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专访“莉妈”刘莉莉:表演要入心入戏 李雪健是我的榜样【2】

汤诗瑶
2018年12月27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怀抱“戏比天大”的精神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人民网:《北部湾人家》是献礼改革开放40年剧作,改革开放这段岁月,给您艺术带来什么影响呢?

刘莉莉: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是79届的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学员。我作为高考恢复第二年的考生,真正经历了这40年。我们文艺的路上也如此,一步一步走来,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毕业之后第一部戏《瞧,这些大男大女们》一共八集的戏当时拍了四个月。现在,技术上更新换代,摄制组好几台机器一起开工,四个月就能拍出六十多集的电视剧。观众能看到的优秀作品越来越多。演员赶上了好时候。现在的戏多了,机会更多了,也正因如此,我们更要珍惜每一次创作的过程,带来更多不愧于观众的好作品。

人民网:今年也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您觉得文艺工作者应该怎样做才不辜负改革开放之后这个好时代呢?

刘莉莉:我们还是得踏踏实实的,让艺术真正的从生活中来。我们演员也一样,一切都来源于生活。抱着“戏比天大”的精神,真诚对待每个角色和作品,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可。

人民网:从艺30年,把大姐、慈母的角色都演得特别有特点,您觉得把角色演活的诀窍是什么呢?

刘莉莉:我在每次拍戏前都要把功课做透了,让角色在我身上“附体”。要想在演戏上真正达到游刃有余,每一个角色都不能偷懒。哪怕我的戏份没有这么多,我做的功课和进剧组的时间也和别人是一样的,我要将角色“住”在我心里。

我认为,哪怕是配角,在舞台上从来没有“小角色”。演戏这件事,像我们的命一样,只要我接到这个角色了,就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个角色去。也正因如此,最后你才会享受创作的过程。

人民网:如果请您寄语年轻一代的演员,您会对他们说什么呢?

刘莉莉:年轻演员们都很有潜力,在和他们合作过程中,感觉他们非常有礼貌,非常敬业。我想更多的还是要引导他们,在演艺道路上不要丢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