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楼宇烈:找回文化自信,要建立在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上

2019年01月15日22: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魏艳 实习生 杨泽英)近日,苇杭书院戊戌年年度会讲在北京大学人文学院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两百余名国学践行者共聚一堂,围绕以“仁”为中心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发言中认为,发扬文化自信,可以从各方面去阐发“仁”的精神,用“仁”唤醒做人做事的自觉性。楼宇烈说,“孔子在《论语》里就有明确的回答:‘仁者爱人。’但更重要的仁的含义,是人的自觉。‘仁’还有一个核心就是自己做主,这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特征,是反求诸己的。”

除了围绕“仁”的主题进行发言,楼宇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回答了关于现代书院在社会发展中作用的问题。“现在的书院,能起到体制教育之外的补充教育。补充教育的内容主要是传统文化,包括典籍阅读、琴棋书画等。单纯的读经,不是一个好的事情,时代变了,情况变了,社会的环境变了,光是读经解决不了问题,宣传传统文化就是宣传传统文化的经,而不是做表面文章。”

北大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秘书长戴熙宁则认为,书院在当代应该更多地担负起传承道德的作用。“书院传统来说有教育功能,传书功能,要记录对中国道德的传承和复兴。如果更多书院能自觉担负起对道德的传承,那就必然会有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