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展演好戏连台

苏丽萍
2019年01月25日07:55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展演好戏连台

  1月23日,北京京剧院在前门饭店梨园剧场隆重庆祝成立四十周年,并发布了建院四十周年系列展演剧目名单。他们将以“辉煌岁月”“魅力春天”“争奇斗艳”三大板块,将分别在今年3月、6月、9月进行演出。52出大戏,65场演出,汇聚名家新秀展现北京京剧院四十年“辉煌岁月”。

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展演好戏连台

  “辉煌岁月”板块将于3月1日至31日在长安大戏院集中展示剧院建院40年来的艺术成果。演出以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常秋月、胡文阁、谭孝曾、迟小秋、朱强等名家领衔,上演北京京剧院的精品保留剧目。如《状元媒》《珠帘寨》《秦香莲》《锁麟囊》等,同时在繁星戏剧村还将演出《马前泼水》《审头刺汤》《碾玉观音》《浮生六记》等小剧场京剧,29台大戏、32场演出陆续登场,传统戏、现代戏、新编戏、小剧场京剧轮番上演。

  “魅力春天”板块旨在展示在北京京剧院在人才储备和选拔方面结出的硕果。北京京剧院从2011年开始举办“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和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8年时间,总计举办了10次。如今,这两项赛事已经成为每年令广大戏迷观众期待的和发现优秀青年演员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魅力春天”展演将于6月8日至27日在长安大戏院举行。参赛队伍分为魅力春天·元老队和魅力春天·新星队。元老队演员从历届参赛演员中选拔,新星队演员则先由青年演员自愿报名、再由剧院研究确定。展演剧目有《赵氏孤儿》《白蛇传》《杨门女将》《战宛城》《四郎探母》《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群英会借东风》《勘玉钏》《龙凤呈祥》《红鬃烈马》10出剧目,元老队演出后,新星队演出相同的剧目进行挑战。

  “争奇斗艳”板块则是从北京京剧院“剧院中坚”“青年领军”两大人才梯队中选取了13位市场运作空间良好、业务成绩突出、处于上升期,并能够独立承担主演任务的优秀演员形成“备选领衔主演”梯队。13位备选领衔主演包括姜亦珊、翟墨、郭玮、谭正岩、张建峰、方旭、詹磊等人,涵盖老生、小生、武生、花脸、青衣、老旦六种不同行当,展示北京京剧院新一代中坚力量的成长态势。这次他们将于9月3日至1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银屏公主》《荒山泪》《八珍汤》《鼎盛春秋》《包龙图》等代表剧目。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