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红色"剧目助力成长 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将举行

2019年11月08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将于11月21日至12月4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行。

“红色”剧目助力成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儿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将《长征》《将军胡同》《董存瑞》等书籍改编成《小红军》《将军胡同》《董存瑞》三部儿童剧,并根据央视《孝心少年》节目素材,原创出反映当代少年孝心品质的《我的二十斤》戏剧作品,并成立由专业主创人员组成的创作及制作队伍,进驻校园,为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和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学生进行制作排演。四部校园戏剧作品其题材涉及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及当代社会,以此回顾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

通过舞台作品,帮助更多孩子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体会新中国的成立的艰难困苦,充分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通过戏剧的形式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风采。

年度展演再次升级

2019展演活动所有参演剧目均围绕爱国主义、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展开创排。今年除部分剧目为邀请外,大部分剧目是由各院校自主报名,经相关专家选拔后进入到本次展演中,该举措进一步拓宽了展演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本次展演还将邀请来自河北和天津的师生来到现场观摩演出,进一步打造校园戏剧的“京津冀”一体化,同时用实际行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为了给更多有志于发展校园戏剧的院校提供可展示的平台,今年除继续免费提供中国儿艺大、小两个剧场外,还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将风尚剧场纳入展演演出场地。30台剧目,28场演出,29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及少年宫近千名师生将在三个剧场精彩绽放,无论参演院校数量还是参演人数,参与的群体,较以往均有很大突破。为保证更多观众的观演需求,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将通过其强大的传播平台,以网络直播和后期录播的形式将展演活动中的演出剧目在网络平台及电视媒体上播出,极大的拓宽了本次活动的观赏途径及影响力。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