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幸福回家路”宣传片《过年,就是在一起》发布

李建义胡军演绎暖心“父子情”

2019年01月28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过年回家与家人团聚,是所有中国人共有的默契和心愿。”曾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饰演季昌明检察长的著名演员李建义,在拍摄公益宣传片《过年,就是在一起》时表示。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人民网主办,趣头条承办,环球网、去哪儿网协办的2019年“幸福回家路”活动,近日发布活动宣传片《过年,就是在一起》。短片以弘扬中国传统节日及团圆文化为核心,邀请演员李建义、胡军、夏之光及胡军之子胡皓康出演。

图为宣传片主海报

短片以李建义饰演的一名老人为视角切入,通过回忆与现实的穿插交互,展现“父与子”的亲情,并将“中国情结”的概念推到极致。

“结”即联结、链结,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结”,它是中华民族团结的代表,也是幸福平安的象征。小时候,父母守护儿女长大,这是最深的血缘连结;长大后,儿女在城市里打拼,简单的一通电话让父母倍感欣慰,儿女的思念与父母的期盼,是看不见的亲情的结;回家过年,是每一名国人的中国“结”。

李建义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宣传片,让做儿女的心里时常惦记着父母,也知道春节对老年人而言寄托什么。他还分享了一个关于自己的“回家”小故事:“我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时,每年寒假里很多时间是跟女朋友在一起的。但是父母那时总嘱咐我除夕夜12点之前要回来。有时候也做不到,想起来觉得很对不起老人。现在我做了家长,我也提出这样的要求,让女儿不论到哪里玩,除夕晚上12点之前要回来,这么一个简单的嘱托,是一种对年、对家庭的期待,包括对来年的一种向往。”

首次尝试“一人饰演同一角色三种身份”的胡军,在影片中将展现“48岁的父亲”“38岁的父亲”“自己父亲的孩子”三种不同身份,通过不同身份之间的情感转换,展现现代人的“亲情牵挂”与“团圆情结”。他表示,“回家过年”是一种团聚,代表了亲情、温情、传统、尊重。“表面上是一种很形式化的感觉,其实内在的意义是很广泛的。家人之间的感情,那种牵挂,让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回家过年。”

2019年“幸福回家路”公益活动,旨在助力在外拼搏的游子轻松踏上过年回家的旅途。活动前期“暖心故事”征集阶段,在强国论坛微信公号下,许多网友分享了自己在春运期间的温暖回忆,有亲情牵挂,也有爱情邂逅,更有坚守岗位的责任与奉献。

网友“stefanie”:第一次挤春运的时候,从12306抢到了一张票,是无座。一个沉重的皮箱,里面装着二锅头、全聚德、稻香村,还有弟弟妹妹的玩具和爷爷奶奶的衣服。风风光光大包小包回家的我,其实工资才1800元。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鸡爪子,一路上吃吃喝喝,半睡半醒,好像有谁踩了我的脚。哦,是一个小姑娘和我一样无座,两个人,守在洗手间的门口。再后来,我们在一起了。

网友“Waiting”:2018年的寒冬腊月,我背着行囊,看着窗外繁华的都市与大道,看着拥堵而又整洁的高速公路,独自一人戴上耳机,在音乐的世界中找到快乐,就这样颠颠簸簸,辗转反侧了很久很久……在最后看到家乡的车站时,瞬间泪目。希望大家都能常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重新感受一下父母的唠叨与热情。2019,祝大家幸福依旧!

网友“賈磊”:背井离乡26年了,习惯了把他乡当故乡。但故乡依然是我日夜思念的地方,每年基本都要回老家过年,从单身到成家再到一家四口,旅途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一个来回7000多公里的路,26年来汽车、火车、飞机、自驾等记录了182000多公里旅程,害怕有一天丢失了老家……

网友“图啊腾啊卡啊懵圈儿了”:大年三十在单位值班,守护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这就是奉献和责任。虽然想回家,但保护每位回乡人,那更是一种幸福。

网友“D@zhu”:曾经对远离父母是多么的期盼,于是大学选择了离家一千多公里的南京,本科四年我雄心壮志,要凭自己的努力去更远的城市,但所有的雄心都因保研没成功而破灭。这时才知道家的温暖,父母的爱。正是父母的鼓励与支持,考研才能成功。谢谢我的父母,无论离得多远,我都会回家,我爱你们。

作为活动的重要部分,目前,赢取“车票补贴”H5活动仍在继续,用户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成功参与活动的用户,有机会赢得最高700元的“车票购票补贴款”。

图为H5活动二维码链接

(责编:宋子节、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