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诗意春节|笙歌间错华筵启,喜新春新岁【2】

2019年01月3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迎春》

[清]叶燮

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

此诗是描绘春节喜庆气氛的佳作。律转鸿钧,即指岁序更新;肩摩毂击,是写游人和车辆多得相互碰撞。全诗精妙之处在最后一句,以高度概括的语言表达出新春佳节的无穷意蕴。

 

《元日乐天见过因举酒为贺》

[唐]刘禹锡

渐入有年数,喜逢新岁来。

震方天籁动,寅位帝车回。

门巷扫残雪,林园惊早梅。

与君同甲子,寿酒让先杯。

诗人当时因参与唐顺宗时期的“永贞革新”被贬谪出京,某年春节,白居易前去拜访,刘禹锡非常高兴,写下此诗——全诗其实只是过年的寻常反应,但其不寻常之处在于,这是一个被贬在外多年的“问题人物”写下的新年诗句。也许,正是这种豪气,才让刘禹锡在逆境中几十年而不堕青云之志。

 

《临江仙·癸未除夕作》

[清]李慈铭

翠柏红梅围小坐,岁筵未是全贫。蜡鹅花下烛如银。钗符金胜,又见一家春。

自写好宜祛百病,非官非隐闲身。屠苏醉醒已三更。一声鸡唱,五十六年人。

此词写除夕合家“岁筵”,通过写蜡鹅花、钗符金胜、屠苏酒等春节特有的物件,营造出了喜庆祥和的气氛。全词末句“一声鸡唱,五十六年人”,鸡鸣添岁,质朴而富于情味。

 

《探春令》

[宋]赵长卿

笙歌间错华筵启,喜新春新岁。菜传纤手青丝细。和气入、东风里。

幡儿胜儿都姑媂,戴得更忔戏。愿新春以后,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

这首词语言质朴无华、通俗易懂。作者看到一家人和和气气的团坐着吃春酒、庆新年,在笙歌声中,他起来为大家祝酒,祝愿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都吉吉利利、顺心如意。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