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博物馆里过大年

2019年02月03日08:5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博物馆里过大年

  厉害了龙之后裔 腾飞吧我的中华 (书法)张海

  春满神州千水绿 花迎盛世万山红 (书法)苏士澍

  全心全意(年画)

  岁朝图(中国画)齐白石

  故宫内,朱仙镇年画艺人尹国全(右一)向游客介绍年画。董乃德摄/光明图片

  逛庙会、看舞狮,赏花灯,观社火……除了这些过年的传统习俗,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迎春之际走进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感受着别样的浓浓年味儿,以文化过节的方式庆禧纳福。

  金猪呈祥迎新春。临近己亥春节,各地的迎新春美术展览此起彼伏,如故宫“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中国美术馆“美在河山——中国美术馆藏风景题材作品展”、荣宝斋的“笔底春风”己亥迎新春名家作品展、中华世纪坛的“我们的节日——中华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展”、“姹紫嫣红开遍——山东美术馆迎新春馆藏花鸟题材绘画精品展”、“盛世春光——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苏州美术馆的说“年”品“画”——己亥年春节“南桃北柳”古版年画特展等,多彩的图景记录着无所不包的民俗喜象,也描画出人们的美好祈愿和精神向往。

  在今天这个追梦逐梦的时代,丰厚的艺术土壤滋养着文艺春天的报春花。艺术家在己亥新春献给观众的一场场丰饶的艺术盛宴,也是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的一份份丹青礼赞。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