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陈更对谈李山:当代人应该怎样读《诗经》

2019年03月19日08:51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由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山著作的新书《讲给大家的〈诗经〉》近日正式面世,记者18日从该书出版社获悉,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李山教授邀请刚刚获得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的陕西才女陈更做客现场,就现代人如何理解《诗经》,诗歌如何涵育人的气质展开探讨,作为90后工科诗词才女,陈更现场也分享了自己的读诗心得。

李山教授曾作为主讲人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他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化史研究,在《诗经》研究、先秦两汉文学研究领域卓有成就。记者了解到,《讲给大家的诗经》是李山在二十余年书斋注《诗经》、二十余年讲坛讲《诗经》、数十年生活中品《诗经》之后,讲给普通大众读者的《诗经》解读。李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通过这本书,让现代人感受生活中的《诗经》,让《诗经》照进现代人的生活,让人们感受到离这本经典距离很近。

作为本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陈更认为,《诗经》不仅可以提高读者的品位和审美趣味,更可以从中学到如何做一个有趣的人、高情商的人。但她也同时坦言,《诗经》的时代离现代人相对遥远,词句、语法有隔膜,不像唐诗宋词背起来那么自然流畅,自己是唐诗宋词偏好者,读《诗经》也稍微吃力。因此,陈更认为,阅读大家关于《诗经》的解读非常重要,“当大家把我们看不懂的文言文,转化成我们愿意看的,从苦的中药变成包裹着一层糖衣的胶囊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接受呢?”

在陈更的理解中,《诗经》与唐诗宋词,可以说是“合唱”与“独唱”的区别,李山认同她的这种表述,表示《诗经》实际上是一种歌唱,是配乐的,有些会采用对唱形式,表达的是群体情感,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社会对民生的关注。唐诗宋词则表达的是个人情感。

李山教授同时建议大家在每天匆匆忙忙上班,有目的地做着各种事的同时,不要忘了偶尔进行精神的散步,“读诗,会让我们感到放松、感到灵魂舒适。无目的地看这个世界,和有目的地看这个世界,是不一样的”。(孙欢)

(责编:李慧博、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