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除夕》展现旅行中的人生百态

2019年03月24日09: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白瀛)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北京人艺导演顾威等执导的话剧《除夕》将于4月4日至7日在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上演。该剧通过除夕当天机场和飞机上展现的人生百态,表达生存智慧、互助共赢等主题,由梁天、刘岩领衔主演。

  顾威日前在京介绍,剧中主人公,有看起来幸福的老夫少妻,有被历史耽搁的黄昏恋人,有内心纯净却身处逆境的残障人士,有压力之下的亚健康城市白领,有怀揣梦想的外乡夫妻。“他们既无奈地遵循着各自的人生轨道惯性运转,又似有不甘地试图通过一次跨年旅行来挣脱生活的束缚。最终,一件件突如其来的意外,使他们扭结成为生死与共的同路人。”

  顾威说,《除夕》看似现实主义的笔法却笼罩在象征主义的框架之内,一扣紧似一扣的境遇将看似无序的多个个体聚合成为一股向心力,其对于人生意义的探究追问激发着人们对于生存智慧的思考以及互助共赢的主题阐释。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话剧,《除夕》的故事发生在机场和飞机上,这在话剧中比较少见。顾威说,这既是亮点也是难点,如何在戏剧的假定性与生活的真实性中取得平衡,是主创人员所面临的一个考验。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