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85岁靳尚谊向中国美术馆捐赠35件作品 

“这是艺术家作品最好的归宿”

2019年04月13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在中国美术馆,观众认真欣赏靳尚谊的代表作。本报记者 饶强摄

  今年85岁高龄的靳尚谊先生,在美术创作与教学领域已耕耘70个春秋。心怀赤子之心的他多次将艺术生涯力作捐献出来,支持国家美术馆事业发展。昨晚,一头白发、精神矍铄的他来到中国美术馆,再次将一批共35件作品捐献给中国美术馆。

  昨天,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靳尚谊捐赠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靳尚谊创作于各个时期的油画、素描作品87件,其中中国美术馆藏品81件,其余6件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的藏品。观众将有幸一睹《塔吉克新娘》《鲁迅》《瞿秋白在狱中》《晚年黄宾虹》等经典名作的风采。

  这些作品均是靳尚谊的代表性画作,分为肖像画创作、风景写生、肖像写生、少数民族人物写生、女人体艺术、新创作,共六个板块,涵盖了其艺术创作不同时期的风格,回顾和展现了靳尚谊先生艺术创作生涯的卓著成就。

  “有人问我为什么都捐出来?很简单,这里是艺术家作品最好的归宿。”靳尚谊说。有感于艺术家的无私,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对中国的美术馆建设很感兴趣,它是我们文化建设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西方很早就重视美术馆的收藏工作,我们国家起步晚,但是这些年很多美术馆纷纷建立起来了。这次捐献的作品里有早期的写生,也有最近的作品。我希望用我的一点作品做点事情,希望美术馆事业今后有更大的发展。”

  早在2008年,靳尚谊就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39件代表性作品。“今年春节前,我登门拜访靳先生,先生娓娓而谈,对中国美术馆的发展充满厚望。”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深情说道,“这些作品是靳先生心血劳作的艺术结晶,是他在求索路上的一个个里程碑,也是新中国美术及美术教学的发展在具体艺术家身上的体现。” “作为在艺术人生上的新中国的同龄人,靳尚谊先生70年来为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份贡献,是由他坚定的文化理想、博大的艺术情怀和始终坚持的探索追求精神构成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

  “我仍然在努力追求——作为画家我能够不断地探索,不服老地继续画,因为我感受到研究的乐趣。”靳尚谊先生在展览自述中这样说道。展览将持续至4月21日。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