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恭王府第九届海棠雅集在南开大学迦陵学舍举行

2019年04月15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赠送紫砂海棠壶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相邀海棠花开时,一唱百和同咏春。4月13日,恭王府第九届海棠雅集在南开大学迦陵学舍举行。从2017年到2019年,从王府到学府,恭王府海棠雅集连续三届走进南开大学,众诗家三访迦陵学舍,赋诗唱和,探讨“中华诗教”,共振中华诗风。

从王府到学府,恭王府海棠雅集三进南开

今年欣逢叶嘉莹先生九五华诞暨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回顾了海棠雅集的发展历程和叶先生的情缘。他说,恭王府海棠雅集得益于周汝昌先生的倡议和叶嘉莹先生大力推动。2011年初春,邀请名家鸿儒重聚满园海棠树下,开启首届雅集。2013年,叶嘉莹先生以一首《金缕曲》祝贺恭王府第三届海棠雅集。2017年,叶嘉莹出任恭王府海棠诗社社长。历经九年发展,无论规模还是规格,海棠雅集堪称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古体诗词雅集活动。

恭王府海棠诗社执行社长李文朝先生赠送书法作品

恭王府海棠诗社执行社长李文朝提出海棠雅集具有时代性、高雅性、传统性、开放性的特点,应坚持其高雅性,提倡走向大众,增加多样性,不仅从王府走向学府,还将走向更加广阔的社会,引领社会主流审美。

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介绍了南开大学已经启动的“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等活动。他表示,南开大学将努力跟随叶先生的脚步,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拓展与弘扬“中华诗教”是叶先生最大的梦想

叶先生曾言:“声音里有诗歌一半的生命”,本届雅集力邀众诗家以吟咏、诵咏或歌唱的形式分享作品,展现中华诗词文化音韵之美。活动现场,众诗家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祝贺叶嘉莹先生九五华诞”、“诗教中国——漫谈诗、词、曲”为题进行创作,用中国古典诗词歌颂赞美祖国,祝贺叶嘉莹先生九五华诞。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梁东、岳宣义、张福有、王改正、星汉,清华大学院士王玉明等来自不同地域的诗家共聚一堂,吟诗唱诵,情谊满怀。

梁东先生现场吟咏诗词作品

作为本届海棠雅集为叶嘉莹先生九五华诞的献礼,著名古琴演奏家吴钊先生现场弹奏了《阳关三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秘书长刘琴宜即以现代音乐演唱了杜甫《绝句》《春旺》二诗,著名昆曲作曲家王大元为叶嘉莹先生的名篇《水云谣》重新谱曲,雅集现场由著名京昆演员周好璐、马力进行了精彩演绎,古典诗词与昆曲唱段相得益彰,别有一番韵味。

远道而来的美国卫斯理大学东亚系主任刘元珠、淡江大学教授施淑各自分享了追随叶先生学习诗词的往事;中国新水墨画院著名画家仝凌飞将自己创作的海棠画作交由张静女士转赠叶先生。

“‘中华诗教’的拓展与弘扬是叶嘉莹先生最大的梦想,叶先生不仅与诗词相恋一生,与恭王府亦缘分甚深。恭王府海棠雅集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普通文化活动。恭王府博物馆将继续探索有益途径,在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精神、道德修养和艺术魅力,引领古典诗词教育发展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边伟表示。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