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周氏兄弟:自信是艺术和人生创造的源动力

王雅静
2019年04月21日10:37 |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小字号

2019年,中国艺术在当今世界格局下的市场及未来被越来越多的世界艺术家关注。近期,美籍华人画家周氏兄弟在波士顿哈佛大学参加2019哈佛中国论坛,并作为嘉宾参加哈佛艺术分论坛,他们针对现代绘画艺术如何跨越东西方文化,反映中西方社会现象,新一代年轻人的艺术新体验新挑战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

美籍华人艺术家周氏兄弟在哈佛大学——哥哥山作,弟弟大荒

周氏兄弟两人联合创作的起点是什么时候呢?在与哈佛大学汪悦进教授及ARTNET出版人的对话中,他们谈到,彼时1973年,他们合作了人生中第一幅作品《波浪》,希望现实生活中难以实现的梦想可以在艺术中实现,自此形成联体创作的风格。多年以后,迎风飞扬的《波浪》成为了他们经典的自画像形象。

《波浪》,1973,布面油画

1985年,周氏兄弟凭借抽象画作达到了国内当代艺术的顶峰,两人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周氏兄弟个人画展”,轰动北京,其大胆突破,成功展现深刻的东方哲理和极具强烈震撼力的当代艺术观作品受到了刘海粟、吴作人、李苦禅、李可染、张汀等一代名家的高度认可和赞赏。画展连续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南京美术馆巡回展出,这也是中国八十年代在国家级博物馆出现的首次大型巡回展,对当时的艺术思潮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获得极大荣耀和自信的周氏兄弟意识到应该去到世界上更大的舞台中去。1986年,周氏兄弟携30美金赴美,将发扬古代中国原始部落象征生命激情和力量的艺术美学与西方艺术思想相融合,不断打破壁垒,探索新的可能性,创造属于自己独特的“周氏风格”。

艺术不分国界,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周氏兄弟将自己的艺术理念推向国际大舞台,展览遍及全世界各大画廊和美术馆,创造了美国寻梦的传奇。2000年,因其在国际上的广泛影响及对当代艺术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周氏兄弟应邀作为文化艺术界的特别代表,在达沃斯世界经济高峰论坛上,现场挥毫泼墨,创作大型画作《新的开端》,以他们独特的艺术形式,传递了当代艺术对新世纪,对人类未来命运的重要信息。十年后,受奥巴马和白宫所邀请,周氏兄弟创作巨幅油画作品“八位美国总统和中国长城”,成为中美关系历史上的一个艺术结晶。2014年,伊利诺伊州立法宣告设立法定节日“周氏兄弟日”(Zhoubrohers Day),以表彰周氏兄弟多年来对美国和世界艺术的特殊贡献,一年后,设立以他们名字命名的道路“周氏兄弟路”(Zhoubrothers Way)。在美国历史上,美籍华人得此殊荣,还没有先例。

2018年,由周氏兄弟以“一己之力”创建打造14年的城市地标“周氏兄弟国际艺术中心”被评为“全美第一具象美术馆”。

《生命的诱惑》系列,1991,布面混合材料

周氏兄弟的思考、美学与创造力是东西方哲学、艺术与文学的共生,他们将自己的哲学思想称为“感觉主义”,并将其阐述为“感觉就是自由神”。这一哲学可以被解读为“相信自己、跟随自己内在声音、一切皆可能、永不放弃”的哲学。现今,两人已共同合作走过45年,成为艺术史上罕见的,合作时间最长的艺术家组合。

哈佛论坛后半程,周氏兄弟就随着科技变革与经济发展,中国的艺术市场将会如何变化,当今的艺术作品市场,年轻的艺术家和学子们面临的最大困境等话题作出深入回答与分享,告诉他们“自信是永远的原动力”, “机会是来敲门的,不是你去寻找的”。

周氏兄弟回答在场提问

在中国无数古老的文化瑰宝中,绘画艺术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随着中国当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大众与学术界对绘画艺术的看法也随之变化。然而时至今日,大众欣赏绘画艺术的方式 仍然受到了西方社会对于艺术的理解。但是随着活跃在世界舞台的周氏兄弟等艺术家以及艺术工作者的出现,我们相信,中国艺术正在逐渐迈向世界的舞台。

图片由周氏兄弟提供)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