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书香满京城|游走书市,偶遇心中的那本书

邹菁
2019年04月26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据最新公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67本,有四成以上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有67.3%的成年国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

有着“京城百姓读书节”美誉的北京书市传承于原北京春秋季书市,自2014年起正式命名为北京书市,一年举办一次。“2019北京书市”于4月19日在朝阳公园开幕,本次活动将持续至4月29日。

被称为“爱书人圣经”的《查令十字街84号》曾有一句话,“这么漂亮,又能终身厮守的书,只需花相当于看场电影的代价就能拥有。”游走北京书市,偶遇心中的那本书,人与书的相逢便充满了惊喜。

50万种图书任你挑选

2019北京书市以“壮丽七十载·书香满京城”为主题,倾力打造独具北京书香特色和人文魅力的阅读盛会。

本次书市汇聚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等300余家国内知名出版发行机构,在5大展区600余个展位,集中展示展销近50万种古今中外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此外,还有图书签售、公益讲座、互动体验、电台直播、影片展播等百场文化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出版物、“一带一路”精品出版物、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化中心建设主题出版物、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出版物、“相约筑梦·燃情冬奥”精品出版物等出现在“书香谱写 新时代新征程”主旋律精品展区。

“新华书店70年变迁”体验区按照真实书店场景搭建,展现新华书店从传统的闭架售书到开架售书,从超市卖场式售书到未来无人值守智能化售书的发展历程。读者通过移步换景式的场景体验,穿越时光隧道,在小小书店里感受一场70年的时光之旅。

由北京出版集团和北京发行集团联合举办的主题图片展,通过展示近百余幅珍贵图片,讲述北京出版发行业的奋进历程。其中,很多王府井书店的历史老照片,是首次与读者见面。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周末的书市比往常更热闹一些。在这里,除了看到拖着购物小车或者背着大号购物袋的“银发族”背影之外,还能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小孩一同前来“淘书”。

书市有多个展位推出打折优惠,图书品质高,折扣力度大,读者可以尽情地挑选便宜又划算的图书。

例如,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区图书全场八折优惠,进口原版图书、音像制品展区现场新书全场8.5-9折,进口原版特惠图书专区图书3-5折特惠。中国书店8家门店书市古旧书销售区,折扣幅度为4-7折。中信出版集团展位,全场书籍享有2-8折不等的折扣优惠。

“换书大集”让好书流动起来

“换书大集”是本次书市的创新亮点活动,以“亲近阅读、热爱阅读、分享阅读”为主旨,设置“官方换书区”和“自由换书区”两个平台。

“官方换书区”由中国书店承办,既有中国书店出版的文学、历史、书画、收藏等门类的精品图书数百种,还有全国各地优秀出版社的文史、艺术、政治、经济、军事、生活等近万种图书供读者挑选。

“自由换书区”是本次换书活动新增的服务项目。书友在预约时间将预交换的图书带来现场,经工作人员筛查后即可入场,与书友自由协商交换。

小编带了两本书前往“官方换书区”现场体验。

短短几分钟,换书区排起了小长队。有读者拎来了一大捆书籍,经由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翻看,评估完图书价值之后,读者拿到面值100元的“换书券”。读者可以在指定区域购书,用这些换书券抵扣同等的现金价值。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书籍都能顺利过关,有些书籍会因不合格而被工作人员退回。小编带去的两本书,只留下一本书,成功换取到面值10元的“换书券”。

“官方换书区”工作人员介绍说,换书区主要接受文史哲以及美术书法一类的书籍,如果读者带来的书籍被认定是盗版书,或者书籍内容不符合换书标准的,一概予以退还。

本次书市举办的“换书大集”活动,鼓励读者“盘活”手中藏书,让好书流动起来,同时还带来了“君子爱书,易卷而读,奇文共赏,指留余香”的换书乐趣。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