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世界微笑日|诗的笑,画的笑:云的留痕 浪的柔波【3】

2019年05月0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南歌子·凤髻金泥带》

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

弄笔偎人久,描花试手初。等闲妨了绣功夫,笑问鸳鸯两字怎生书?

欧阳修的这首词以雅俗相间的语言、富有动态性和形象性描写,凸现出一个活泼可爱的新婚少妇形象,以及她与爱侣之间的一往情深。

结尾三句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新娘子的娇憨及夫妻情笃的情景。笑问“鸳鸯”两字,流露出新娘与郎君永远相爱、情同鸳鸯的美好愿望。

 

《笑》

笑的是她的眼睛,口唇,

和唇边浑圆的漩涡。

艳丽如同露珠,

朵朵的笑向

贝齿的闪光里躲。

那是笑——神的笑,美的笑:

水的映影,风的轻歌。

 

笑的是她惺松的鬈发,

散乱的挨着她耳朵。

轻软如同花影,

痒痒的甜蜜

涌进了你的心窝。

那是笑——诗的笑,画的笑:

云的留痕,浪的柔波。

此诗是林徽因早期的作品之一。通过美好的想象、灵活的修辞以及对称的结构,写出了一个少女高雅纯洁的笑。

当代作家、翻译家陈玉刚评价道,林徽因用多彩的笔触从各角度刻画了美女笑的神态,形象鲜明,色彩浓艳,表现了理想化的美。这首诗也是新月诗派格律诗的优秀作品之一,格式工整,韵律和谐,有流动感,富有浪漫主义情调和唯美精神的意境。

 

正在写作的林徽因

《深笑》

是谁笑得那样甜,那样深,

那样圆转?一串一串明珠,

大小闪着光亮,迸出天真!

清泉底浮动,泛流到水面上,

灿烂,

分散!

 

是谁笑得好花儿开了一朵?

那样轻盈,不惊起谁。

细香无意中,随着风过,

拂在短墙,丝丝在斜阳前,

挂着,

留恋。

 

是谁笑成这百层塔高耸,

让不知名鸟雀来盘旋?是谁?

笑成这万千个风铃的转动,

从每一层琉璃的檐边,

摇上,

云天?

1936年1月5日,在《大公报·文艺副刊》上,林徽因发表了这篇《深笑》。林徽因用女性独有的柔情、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心思,抒写《深笑》这首小诗,彰显现代诗歌的无尽魅力。

此时距离徐志摩逝世已有四年,诗歌反复询问“是谁……”,其实是明知故问。全诗如泣如歌,美丽中不乏沧桑,清新中不乏缠绵,明快中不乏哀思。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