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节气|小满初晴麦气薰

2019年05月21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今日15时59分,当太阳到达黄经60°时,我们将迎来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

“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其含义是小麦等夏熟作物的粒子开始灌浆饱满,却还未成熟。阳光正好,夏日渐长,农家从庄稼的小满里,盼望着夏收的殷实。

小满 - 三候

苦菜秀——《埤雅》以荼为苦菜。《毛诗》曰:“谁谓荼苦?”是也。鲍氏曰:“感火之气而苦味成。”小满时节,麦子将熟未熟。在过去,百姓此时多以野菜充饥。

靡草死——郑康成、鲍景翔皆云:靡草,葶苈之属。《礼记》注曰:“草之枝叶而靡细者。”谓之靡草,则至阴之所生也,故不胜至阳而死。小满节气,全国各个地开始步入夏天,而靡草死正是小满阳气日盛的标志。

麦秋至——原为小暑至,后《金史志》改麦秋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字,指的是麦子成熟之时。因此,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于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

但唐代诗人元稹在《咏廿四气诗·小满四月中》,对这些说法提出了质疑,认为小满时节不止“苦菜秀”,且“麦秋至”似乎早了点,毕竟麦粒只是“小满”,农民只是在修理镰刀和打麦用具,准备迎接收割。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

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钐,錋爪竖棘篱。

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

小满 - 风俗

古谚有云,“小满动三车。”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

过去,以水车车水进行灌溉为农村大事。古人相信万物有灵,水车也有灵。这时的民俗主要是祭车神,传说车神为一条白龙,小满时节,农家在车水前于水车的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祭品中有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

小满也是油菜籽成熟的时节,人们将油菜籽收割回来,送至油坊,启动油车榨油,做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是为动油车。至于动丝车,是指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

“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唐风·采苓》曰:“采苦采苦,首阳之下。”

小满时节,麦类、谷物等农作物子粒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恰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而田间地头的野菜正蓬勃生长,采食野菜来度过饥荒,自是顺理成章。

小满过后两天的农历四月十九,是旧时成都的“浣花日”,“竹寒沙碧浣花溪,橘刺腾梢咫尺迷”,倾城皆出,锦绣夹道。

据说一向阴霾多雨的成都,每年的浣花日总是晴天丽日。陆游《老学庵笔记》记载:“四月十九日,成都谓之浣花日……予客蜀数年,屡赴此集,未尝不晴,蜀人云:虽戴白之老,未尝见浣花日雨也。”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