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100支合唱团盛装亮相 北京合唱节唱响《你好,祖国》 

关一文
2019年05月25日09: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合唱节唱响《你好,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 伴着《歌唱祖国》的优美旋律,几千名观众齐刷刷地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昨天下午,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人潮涌动、歌声飞扬,100支合唱团近5000名合唱爱好者满怀激情唱响经典,拉开了第八届北京合唱节暨第四届万人合唱季的序幕。

  本届北京合唱节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音乐台、音乐周报共同主办。活动伊始,在6名战士的护送下,现场观众集体拥抱和亲吻国旗的环节率先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伴随《祖国不会忘记》的旋律响起,100支合唱团盛装亮相。这些合唱团来自全市16个区,既有成立十多年的老牌合唱团,也有近年来在文化部门政策扶持下涌现出的新合唱团体。

  成立于1998年的北京海燕合唱团,已排练中外优秀曲目及自创曲300余首,多次参加国家重大文化演出,是我国群众合唱事业发展的缩影;金一女子合唱团是一个以现役、退转军人及家属爱好声乐者为主体的合唱团队;北京青年合唱团的成员由各行业的青年精英组成,他们大胆借鉴流行音乐、音乐剧等艺术元素,青春活力十足。

  “祖国,你好!你好,祖国!”伴着悠扬的提琴声,一声声朴实无华的问候被饱含深情地唱出,主题歌曲《你好,祖国》首次亮相就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这首歌曲由廖勇作词、张全富作曲、孙兢兢改编、全体合唱队员合作完成,表达了对国家发展的深切祝福。

  以“赞美劳动”“歌唱北京”“少年儿童”为主题的原创新编合唱作品随后一一唱响。合唱团为到场观众带来《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我爱祖国的蓝天》《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中国少年》等在内的19首合唱曲目,中国电影乐团担任伴奏。现场能看到很多精神矍铄的老人,他们是跟共和国一同成长起来的,是新中国70年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合唱节从5月持续至8月,开(闭)幕式外,还将举办原创电子合唱作品集、全国优秀合唱团进京展演、阿卡贝拉全国邀请展、合唱指挥人才培训、合唱艺术论坛等十大项活动。据悉,北京合唱节自2005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不仅丰富了首都合唱舞台,也为合唱爱好者搭建了展示风采、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责编:邹菁、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