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刘兰芳从艺60周年暨《岳飞传》播出40周年座谈会举行

马瑜
2019年05月27日11:51 |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
小字号
原标题:刘兰芳从艺60周年暨《岳飞传》播出40周年座谈会举行

5月23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承办的刘兰芳从艺60周年暨《岳飞传》播出4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四层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发来书面讲话,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有关部门领导,相关曲艺家、曲艺工作者和曲艺学者,辽宁省鞍山市有关领导,刘兰芳徒弟艺友,中国曲协在京干部职工等共100人参加会议。

合影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指出,60年来,刘兰芳同志坚持老书新说、旧书新评,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断前进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曲艺工作者要认真向老艺术家学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党和国家有忠心,对曲艺事业发展葆有匠心,不忘为人民书写、为人民说唱的初心,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说唱新时代,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曲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

在坚持艺术本真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推动中国曲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在书面讲话中认为,回顾和总结刘兰芳同志的艺术道路和艺术成就,研究和探讨她的艺术特色和艺术经验,对于推动评书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促进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曲协评书艺术委员会主任杨鲁平认为,刘兰芳同志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执着的艺术追求、高尚的艺术品德,她的艺术表演敢于创新突破,敢于否定程式化的自我,能博采众长,融合新的艺术元素不断提高进取。她深刻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的重要论述,为广大曲艺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中国曲协评书艺术委员会主任杨鲁平

艺术发展不能在封闭中前行,广征博取,与姊妹艺术共相损益、互通有无才是正确的道路。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冯志莲深情回顾了她在大学期间随刘兰芳同志学习东北大鼓的过往。她认为,刘兰芳同志创造性地将评书与东北大鼓完美融合,让两种艺术形式能花开并蒂,共同发展,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曲艺界后辈学习。

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冯志莲

“万人空巷看兰芳”形象反映出刘兰芳同志在河南宝丰马街书会上的高人气,宝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金晓辉在谈及当年盛况时总是激动不已。他认为,正是有了刘兰芳同志和广大曲艺家、曲艺工作者的关心和积极参与,马街书会才能有如今的规模。“宝丰的群众期盼着刘兰芳老师再次登上马街书会,我们希望她能常回宝丰‘家’里看看。”

宝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金晓辉

一甲子曲坛耕耘,六十载评古说今。中国曲协评书艺术委员会委员、苏州评弹团副团长王池良认为,刘兰芳同志常怀感恩国家和社会之心,60年来淡薄名利,谦虚敬业,为培育曲艺新人、推动曲艺事业向前发展殚精竭力。他认为,师有正道在先,徒则趋而及踵。广大曲艺界同仁应当以刘兰芳同志为榜样,为曲艺艺术之花常开不败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曲协评书艺术委员会委员、苏州评弹团副团长王池良

于滴水中能见阳光七彩,在小事中能见高贤大德。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会活动中的甘于奉献,在录制长篇评书《女子特务连》中的严于律己,中国曲协顾问、宁夏曲协名誉主席郭刚对刘兰芳同志这两件事记忆犹新。他认为,真正的大腕儿不能倨傲无礼眼高在顶,不能固步自封不思进取,而要俯下身子能奉献,虚心学习不止步。“谁是真正的大腕儿,刘兰芳老师就是。”

中国曲协顾问、宁夏曲协名誉主席郭刚

当面严肃批评,背后称赞不已,时至今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学》副主编范大宇对他的刘兰芳大姐这种做法还有些不适应。但范大宇知道,这看似矛盾的行为中却蕴含着兰芳大姐敦促他进步的良苦用心。他认为,艺术工作者满意的作品永远都是下一个,而要让“下一个”更完美,这需要汗水和努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话虽有些夸张,但从大姐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艺术家对艺术的认真态度。”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学》副主编范大宇

曲艺是最富有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每一位艺术家的风格都应该有“家乡风味”。中共鞍山市委常委、秘书长郭志强认为,60年来,刘兰芳同志始终把自己的艺术之根扎在家乡的沃土中,她以独具一格的艺术造诣、脍炙人口的评书佳作、无比深厚的表演功底、令人崇敬的艺德艺风,完美诠释了评书的博大精深和艺术魅力。刘兰芳同志德艺双馨的优秀品德、无私奉献的人格力量,是所有文艺工作者值得珍惜和传承的精神财富。

中共鞍山市委常委、秘书长郭志强

文艺工作者当解时代之思,当为时代之先。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认为,刘兰芳同志是共和国培养起来的一代曲艺大家,是伟大时代中杰出文艺家群体中的重要代表。她以精湛的评书表演艺术拓展了评书传播空间,提升了评书的艺术影响,有力地推进了曲艺乃至整个文艺的发展。

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

刘兰芳在致答谢词中数度哽咽。她表示,正是有了党和国家的悉心培养和广大曲艺界同仁的关怀鼓励,自己才能有今天的成绩。一花独放不为艳丽,百花齐放才是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自己能为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继续贡献力量,把自己的艺术经历传下去,把青年曲艺工作者带起来,让曲艺百花开起来,把中华文苑装扮起来。

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致答谢词

23日晚,刘兰芳从艺60周年暨《岳飞传》播出40周年专场演出走进了北京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老中青三代评书评话表演艺术家以一台传统作品和新创作品相结合、评书和其他曲艺形式相结合的优秀曲艺演出奉献观众。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崔琦老师向刘兰芳老师赠送墨宝

(责编:吴亚雄、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