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间有味是清欢”|在诗词中,发现真正的精致生活【3】

2019年06月1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桑茶坑道中

杨万里

晴明风日雨干时,草满花堤水满溪。

童子柳阴眠正着,一牛吃过柳阴西。

生活中让你驻足的瞬间有许许多多,宋代诗人杨万里就在笔下描绘过无数个充满童趣的生活场景。这首诗写了夏日江南田野水边的景色,描绘出独特的生活情趣和原始朴素的美感。夏季的一天,由雨而晴,由湿而干,溪水由浅而满,花草于风中摇曳,大自然充满了生机的“动”。

三四句将视线拉近,观察细致入微。“童子柳阴眠正着”写出了牧童柳荫下酣睡的自然悠闲的“静”,而“一牛吃过柳阴西”中,牧童的安然静止睡眠,使牛儿得以自由自在地吃草,悠然地“动”,一静一动,和谐自然,富有生活气息。

人月圆·山中书事

张可久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

孔林乔木,吴宫蔓草,楚庙寒鸦。

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放弃功名往往是古代文人在尝遍人间酸甜苦辣后的选择。比如元代散曲作家张可久的这首散曲,勘破世情、厌倦风尘的作者过上了放情烟霞、诗酒自娱的生活。

前半部分以孔林、吴宫与楚庙为例,说明往昔繁华,如今只剩下凄凉一片。下半转入对眼前山中生活的叙写,这里没有车马红尘的喧扰,而有青山白云、沟壑林泉的景致,正是“倦天涯”之后的宜人归宿。阅读万卷诗书,品味自酿的松花酒、自煎的春水茶,悠闲宁静、旷放自由的生活乐趣跃然纸上。

题秋江独钓图

王士祯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

一件蓑衣、一项斗笠、一叶轻舟、一支钓竿,垂钓者一面歌唱,一面饮酒,垂钓的潇洒被刻画得活灵活现。虽然独自钓起一江的秋意,但逍遥中不免深藏几许萧瑟和孤寂。

前两句近乎白描,后两句却有着无穷况味,尤其是最后一句“一人独钓一江秋”,赏一江秋景,感一江秋色,渔人钓的是鱼?是秋?是潇洒自在的生活?是无拘无束的心情?在诗人看来,这样的秋江独钓者,才是真正懂得生活乐趣的人。

 

真实和精致之间,并不存在矛盾。不从众、不迷茫,只要有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就不用担心被“假精致”掏空。无论生活在繁华闹市,还是在乡间田野,懂得“人间有味是清欢”,就能找到生活的情趣、过上精致高雅的生活。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