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这些名人+美食的“联名款”你都知道吗?【2】

2019年06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曹操鸡

徽菜是中国汉族八大菜系之一,曹操鸡是徽菜中的传统名菜。

相传在三国时期,曹操屯兵庐州逍遥津时,因军政事务繁忙,操劳过度,卧床不起。治疗过程中,厨师按医生嘱咐在鸡内添加中药,烹制成药膳鸡。曹操食后病情日趋好转,后常要吃这种药膳鸡。这道菜流传开来,被人们称为"曹操鸡"。香气浓郁,皮脆油亮,骨酥肉烂,食后余香满口。

饺子

颇受北方小伙伴欢迎的饺子,与医圣张仲景有不解之缘。东汉建安年间,张仲景辞去长沙太守,告老还乡。回到家乡,正值严冬,很多百姓骨瘦如柴,衣不蔽体,耳朵都冻烂了。张仲景见此情景,命徒弟在南阳东关支起一口大锅,从冬至到大年三十,为贫寒百姓施药。

张仲景将羊肉和祛寒药材煮熟剁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的形状,取名“祛寒娇耳汤”。百姓每人两个“娇耳”,吃了之后,浑身温暖,两耳生热。百姓的冻耳病在“娇耳”的食疗下,被治好了。从此以后,百姓为了张仲景,每年冬至,模仿“娇耳”做成美食,称为“饺耳”,由此这个名字有点拗口,这才改称“饺子”。久而久之,过年吃饺子的传统也流传了下来。

涮羊肉

宋亡元兴,元世祖忽必烈率军南下,行军途中,他忽然想吃草原上的“清炖羊肉”。正在厨师们生火宰羊之时,军情有变,敌军突袭。忽必烈一边指挥军队开拔应战,一边催促厨师赶快端来羊肉。

厨师见时间紧迫,索性把羊肉切成薄片,在沸水中烫至变色,捞起并蘸料。忽必烈吃后,大加赞赏,一连吃了好几碗。吃完后,他率军出战,顺利击败敌军。在庆功上,忽必烈点名要吃这道羊肉,并给这道羊肉取名“涮羊肉”。从此,“涮羊肉”成为冬日里暖身的必备美食,人气爆棚,拥趸无数。

李鸿章大杂烩

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李鸿章访问美国,在使馆宴请美国友人。中餐色、香、味俱全,宾客一连吃了好几个小时。主菜全都上完了,宾客依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厨师见状,急忙将做菜剩下的边角料,一锅乱炖。宾客品尝之后,大加赞赏,寻问这道菜的名字,李鸿章连忙回答:“好吃多吃。”由于发音和英文的“杂烩”类似,这道乱炖菜被命名为“李鸿章大杂烩”,成为具有国际范的中国美食。

这道菜的原料是鸡杂、肚片、火腿、海参、面筋、山笋、香菇作为底料,配以高汤、麻油、料酒、酱油,用陶罐文火慢炖,香气扑鼻,汤浓菜醇。这种做法类似于闽菜经典“佛跳墙”,难怪中外客人“馋哭了”。

 

像这样的名人+美食的“联名款”,

还有很多很多……

可惜,青年君写不下去了,

别问我为什么。

因为,写着写着就饿了……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娱部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订阅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