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中国儿艺“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走进西藏

4天在近4000米的高原演出10场感动8000多名孩子

2019年06月1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月10日至1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二部和《小吉普·变变变》剧组在院长尹晓东、副院长赵寒冰带领下来到拉萨和日喀则开展“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

6月10日,当两个剧组成员抵达拉萨时,严重的高原反应让大家始料未及。很多人出现了头疼、呼吸困难、胸闷腿软等反应,第一个晚上所有的人都没有睡好觉。然而,一天两场高强度的演出,让演职人员不敢有一丝懈怠,《小吉普·变变变》剧组的3名演员在一个多小时内顶着烈日进行了几十次蹲起。“这种感觉就像在北京负重100斤跑步,累得喘不上气。”演员孙薇薇说。

《成语魔方》剧组提前把便携式氧气罐放在了《刻舟求剑》的船上、《另辟蹊径》的高墙后,《掩耳盗铃》的狗洞旁……“虽然氧气瓶放在台上了,也很难直接去吸氧,只能在换场时大家互相配合着补位。”青年演员沈明举说。

公益演出遭遇不少突发困难,中国儿艺演职人员一一克服,坚持把儿童剧送到边疆孩子们身边。他们超越自身极限,用精益求精的演出获得了各方赞誉。每到一处,当地师生都为剧组每位成员献上洁白的哈达;拉萨水厂幼儿园的孩子拉着演员的手不愿离去,他们一遍遍地大声喊着“谢谢叔叔阿姨”;拉萨一中7年级的学生一遍遍地用掌声感谢演员们的辛苦付出。

日喀则市实验幼儿园老师王琪说:“幼儿园建园60周来,孩子们第一次看到国家级院团的高水平演出,这是我们收到的最棒、最幸福的礼物。”日喀则市雅喜幼儿园的老师兴奋地说:“从来没有看过这么精彩的演出,演员们在大太阳底下挥汗如雨地演出,我们太感谢这群敬业的演员们了。”日喀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戎新龙表示:“中国儿艺是首个走进西藏日喀则的国家院团。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上,中国儿艺人的表现,彰显出国家院团的形象和水准。”

此次中国儿艺将优秀儿童剧送到西藏,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的精神,并在演出间隙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部署。

自2018年发起“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活动以来,中国儿艺演职员在18个月内走进广西河池、崇左、凭祥,云南河口、红河、西双版纳,吉林珲春,直到这次走进西藏拉萨、日喀则,共计演出60场,让5万多名边疆的小观众观看到了国家级院团的儿童剧演出。

为什么中国儿艺总是选择去这么偏远和艰苦的地方?尹晓东说,“公益演出的目的就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我们走过这么多地方,发现越是偏远的地方,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需求越强烈。去年,中国儿艺还与西藏自治区话剧团签署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话剧团中长期战略合作共建协议书》。作为国家院团,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高品质的艺术作品送到需要它的孩子身边,让他们在欢乐中收获知识、感受艺术魅力。”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