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于婧和她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2019年06月19日08:3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于婧和她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么?我想你们有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日前,在山东省青岛市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近百名读书爱好者在青岛音童演奏的世界著名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中,齐声朗读感动过几代中国人的名篇《可爱的中国》。

  这一幕已经成为青岛爱书人见惯的场景。领诵者、活动发起人,同时也是青岛市图书馆馆长的于婧将这一幕称为“阅读快闪”,这也是青岛市图书馆自助图书馆的“常驻节目”之一。于婧已经坚持推广阅读7年,被朋友笑称为“青岛第一号领读人”。“我希望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能够随时随地邂逅一场阅读派对,也希望通过这种创新活动改变这座城市的气质。”于婧说。

  2012年,已就任青岛市图书馆馆长的于婧把工作重点放在了青岛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上,希望通过打造多功能、全方位的数字平台,逐步建立覆盖整个青岛地区的数字服务资源体系。2013年,青岛市图书馆在山东省内率先开通移动阅读平台,读者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登录青岛市图书馆官网,实现搜索和阅读数字信息资源、自助查询、借阅等业务。

  于婧很快将眼光放在了扩展更为多元的阅读空间上。“青岛人的夜文化生活一直比较匮乏,而读书是补充夜晚文化生活的最好载体之一。”于婧说,经过调研,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让她眼前一亮。2014年,于婧在青岛市图书馆西侧建立了山东省内的第一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并在馆内定期举办夜场阅读活动,使这个新兴的公共阅读空间呈现出日益丰富的面貌。

  4年多来,这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面积由最初的200平方米拓展到600余平方米,藏书量与阅览座位翻倍,增设了独立的沙龙区,达到了一个小型图书馆的规模,而且规划了城市图书馆智能化服务网络,并主导建立了覆盖全市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群,创新了城市图书馆24小时自助服务集群建设模式。截至今年3月,青岛市各区市涌现出39个自助图书馆,为数十万市民供应着“24小时不打烊”的文化餐饮。“每天到了华灯初上的时刻,到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细细品读一些文字,已成为我4年多来的习惯。它让我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一位读者在青岛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上如此留言。

  依托自助图书馆,于婧全力投入到城市图书馆智能化服务网络的建设工作中。“这个网络以各区市自助图书馆为载体,以各馆馆藏文献资源为依托,能够有效突破传统公共图书馆的空间、时间限制,弥补单个自助图书馆规模和功能上的不足。”于婧说,满足多层次读者不同时间段的各类文化需求是推广阅读所面临的核心的问题,智能化服务网络效果明显。

  在图书馆工作了42年,于婧依然保持着刚启程时的激情与能量,努力让书香飘往城市每个角落,让阅读点亮这座城市。“推广阅读是一个需要持久奋斗的事业,需要几代文化工作者共同努力。我只是其中的普通一员。如果能为后来人打下一点基础,留下一点财富,也算是不负初心了。”于婧说。(华伟)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