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图书馆:以阅读温暖城市

黄子涵

2020年08月10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讲座沙龙、主播领读、互动体验、影视欣赏、创意手工、绘本分享、培养小小志愿者……这是郑州图书馆自2014年开创的“图乐”品牌阅读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500余场次。成立于1953年的郑州图书馆,近年来在创新的路上加速奔跑,积极建设富有创造性、充满生机、以读者为中心的现代化公共图书馆,为城市贡献了书香力量和文化力量。

  “图乐”是郑州图书馆众多阅读推广活动品牌之一。2015年3月,郑州图书馆还与社会力量联合创办公益性文化讲座“天中讲坛”,至今已累计举办180余期,受益读者近300万人次,被列为第4批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天中讲坛”打破传统模式,把地方戏曲、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表演、传统中医药文化等内容搬上讲坛,并围绕社会热点及重大研究课题开设专题讲座。讲坛采用视频同传技术,实现馆内多屏互联、同步直播,扩大了受众面和关注度。

  除了创新阅读推广服务,2013年,郑州图书馆以建设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为契机,探索打造跨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参与郑州市城市书房建设工作。目前,400余个郑州地区和跨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成员馆,以及郑州市65座城市书房之间,实现了文献资源通借通还和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郑州图书馆发挥自身职能,为中建三局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人员的两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捐赠杂志;向武汉图书馆援助防疫物资;坚持闭馆期间服务“不打烊”,上线多种数据库、电子书,开启讲座云直播等线上活动,为市民读者宅家抗疫送去精神食粮和文化慰藉。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郑州图书馆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在严密防控中为读者提供服务。开放以来,收到读者百余条“表白”式点赞,被称为“这个城市最温暖美丽的地方”。

(责编:刘喆、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