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618”大促买什么? 文艺青年的购物车怎能少了它【2】

2019年06月1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04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作者: 林奕含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 磨铁图书

出版时间: 2018-1

推荐理由:

生命的最后一年,遭受过强暴的林奕含写下这部小说。她说,这个故事折磨、摧毁了她的一生。她想要为自己、为和自己一样的女孩发声,因为“这样的事情仍然会继续发生”。小说讲述了美丽的文学少女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李国华长期性侵,最终精神崩溃的故事。小说由作者根据自身经历创作完成,以极度贴近被侵害者的视角,直直逼视主人公遭受侵害的痛苦。八万多名网友在豆瓣给该书打出9.2的高分,社会学家李银河表示,从社会学角度看,这部小说涉及了儿童性侵和家庭暴力这两大社会问题。从纯文学角度看,林奕含和作品都令人肃然起敬。

 

05

天长地久

作者: 龙应台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8-8-1

推荐理由:

从《野火集》到《天长地久》,龙应台经历了“大江大海”般的精彩人生,也沐浴过“目送”那样的亲情照耀。这一次,她回归到人生的本源和时间的本质,回归到爱和生死,与生命本身素面相对、促膝而言。她说:“你以为落日天天绚烂回头,晚霞夜夜华丽演出,其实,落日是时间的刻度,晚霞是生命的秒表,每一个美的当下,一说出‘当下’二字,它已经一笔勾销。”

美君是龙应台的妈妈。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走过的路,是“万里江山,满目烟尘”。龙应台说:“上坟时,你带一束玫瑰花。花瓣会枯萎,但是花的香气留在你心里。不是吗?所以,这世界上凡是不灭的,都在你自己的心里。”可见,那些所有真挚、动人、纯洁的人间情感,都是不灭的,因为它们都在人的心里。

 

06

今日简史

作者: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译者: 林俊宏

出版时间: 2018-8

推荐理由:

相信喜欢读书的小伙伴们应该都听过《人类简史》这本书,如果你想加强对人类进化的认识,这本书绝对是你最好的选择之一,毕竟它真的会颠覆你对祖先进化的认知。前两年,尤瓦尔赫拉利在声名鹊起后再次出版了《未来简史》,依然“技惊四座”,刷新了我们对未来的想象,也因此掀起了全世界关于人工智能的思考新潮,一定程度影响了当今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去年,作者出了这本《今日简史》,作为简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这次他聚焦当下,解答我们当今世界关乎每一个人命运的潜在问题和挑战。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