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输和赢,在这些电影中都不是最重要的

2019年06月27日08: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北京时间24日凌晨,在2019年FIBA3X3篮球世界杯决赛中,中国女篮以19:13击败匈牙利女篮夺冠,成功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26日凌晨,中国女足0:2憾负意大利女足,结束了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征程。虽然遭到淘汰,但女足姑娘们的表现赢得了球迷和网友的认可,她们虽败犹荣。

这就是体育赛事的魅力:只要有比赛就会有输赢,可不论输赢与否,比赛都曾带给我们激情与感动。体育赛事中从来都不缺好故事,体育电影就是这些故事的记录者。今天,青年君跟大家分享十部励志体育电影,一起从中领会亲情、爱情、友情以及人生的意义。

01

《光荣之路》:突破了种族的局限

《光荣之路》是由詹姆斯·加特纳执导,乔什·卢卡斯、德瑞克·卢克、麦卡德·布鲁克斯主演的运动励志电影,于2006年1月13日在美国上映。该片讲述了白人教练丹·哈斯金斯带领着一支全部由黑人球员组成大学篮球队赢得大学联赛冠军的故事。

《光荣之路》的最大亮点即突破了种族的局限。黑人球员突破重围,并创造了历史。影片的经典台词“你的尊严在你心里,你们不认输,谁也夺不走,能打败你的人,只有你自己”为影迷津津乐道。

02

《卡特教练》:比篮球更重要的是读书

《卡特教练》是一部殿堂级的篮球电影,由托马斯·卡特执导,塞缪尔·杰克逊、罗伯·布朗等主演。电影于2005年1月14日在美国上映,根据高中篮球教练肯·卡特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一支屡战屡败的篮球队在教练卡特的带领下改头换面,成为无人能敌的常胜将军的故事。

这部电影最为人称道的是对美国教育中体育至上主义提出了质疑。在很多美国人眼中,只要学生能打好篮球、橄榄球,文化课差一些没什么,但卡特教练认为:比篮球更重要的是读书考大学。读好书,才能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才能让黑人孩子远离子弹和毒品,才能走向属于自己真正的篮球之路。

03

《单挑》:篮球之外,还有父子情深

21年前,《单挑》在美国上映,被誉为史上最好的篮球电影之一。这部由斯派克·李导演,丹泽尔·华盛顿和雷·阿伦主演的电影,在当时引起了巨大轰动。

在很多NBA球员眼中,《单挑》是最好的篮球电影,它不但诠释了篮球的魅力,也是一部经典的人生纪录片。凭借这部电影,NBA名将雷·阿伦荣获1999年第8届MTV电影奖MTV电影奖-最具突破男演员提名。这对于这个后来捧起NBA冠军奖杯的球员来说,是一个难忘的经历。而电影探讨的父子情感,也让许多热爱篮球的人看到了篮球运动之外的丰富意义。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