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山西境内发现史前最大规模房屋遗址

2019年07月06日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境内发现史前最大规模房屋遗址

  中新网吕梁7月5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5日发布离石德岗遗址重大考古发现,经过考古工作人员两个多月的发掘,在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德岗村发现仰韶中期遗址,并发现山西境内史前时期最大规模的房屋遗址。

  面积最大的F1房址,山西发现的境内史前时期最大规模的房屋遗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记者5日来到位于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德岗村,沿着一条陡坡上去,便是德岗遗址的发掘现场。为配合祁离高速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线路涉及该遗址的保护区域进行抢救性发掘,从2019年4月发现至今,考古工作人员已在这里发掘了1800平米。

  德岗遗址发掘区航拍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此次发掘区位于德岗遗址最高处,以自然冲沟为界,分东西二区展开。目前,在东、西两区发现有仰韶中期房址、灰坑和陶窑等生活遗迹,出土陶器以习见的尖底瓶、夹砂罐为代表。

  德岗遗址西区航拍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本次发掘最为重要的发现是揭露了一组较为完整的仰韶中期房址,均为五边形的半地穴房屋,成排分布,门道朝北,门口建有大型火塘,屋内靠南地面多存放有陶器,这种五边形房址在中原庙底沟文化中较多见,本遗址是其偏北的一个分布点。

  来自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来此考察论证。 胡健 摄

  此外,该批房址中规模最大的为F1,面积达137平方米,火塘直径1.4至1.7米,并有片石铺筑的长4.2、宽0.82米的门道,这是山西境内发现的史前时期最大规模的房屋,也是目前所见最早在建造房址时大规模采用片石铺筑的做法。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山西大学、北京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论证考古发现。 胡健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弩分析称,根据火塘和门道相连的位置关系,面积最大的F1房址应当不是居住用途,有可能是当时的部落首领议事聚会或举行特殊仪式的场所。(完)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