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朱虹>>文史轶事

朱虹老师的江西人文山水之旅

2019年07月08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我和朱虹老师相识是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初。那时我们刚走进大学校门,作为77级的师兄,他大学毕业就留校做了我们这些80后进校的师弟师妹们的辅导员老师,与我们同住在学生宿舍楼里。我们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遇上什么困难,大家都喜欢去他的宿舍找他帮忙,他也是从来不曾拒绝过我们。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一直维系了四年。

四年后大学毕业,大家各奔东西。我有幸分到北京做了份小编的工作,而朱虹老师则继续留校任教并读完了硕士又读完了博士。等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某一天,朱虹老师从武汉也调到了北京,到了中央办公厅工作,而且是负责宣传口的。这样我们又开始有了交集,又有幸经常能和朱老师见见面,聊聊天。

这世界说大很大说小很小。人生际遇可能就是如此吧:相遇时有惊喜,离别时有相惜。朱老师的这些变化也给了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们作出了榜样,就是无论在什么环境下,他给我们的榜样力量是积极地向人生的高处走、求上进。这一点,让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们都非常的受益。

2000年的时候,我从共青团系统调到了广电系统,还是在做编辑记者工作。但没想到的是,朱虹老师这个时候也调到了国家广电总局任办公厅主任,后来又担任了中国广电集团的秘书长一职,成了我的顶头上司。

同在广电系统工作,我们接触的机会就更多了。作为曾经的师兄和老师,少不了经常向他请教一些广电业务方面的问题。我的感觉是:作为一个广电新人,他很快就熟悉和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而且在不长的时间里,他对广电业务的熟悉程度和专业程度都大大地超乎了我的想象。这种职业素养可能与他的大学老师经历有关吧,爱学习,肯钻研,对本职工作用心用情。朱虹老师是我们广电系统少有的学术型领导之一。我也因此近水楼台地经常向他约稿,发表在《电视指南》杂志上。

说到《电视指南》杂志的创刊也与朱虹老师有着必然的联系。当时,国家广电总局根据中央要求成立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朱虹老师担任集团秘书长。成立集团目的是为了把广电做强做大,包括在媒体内容和渠道等方面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与经营经验。当时,美国新闻集团旗下有一本发行量达几百万的杂志TVGUIDE,中文名字叫电视指南,专门为电视观众提供节目导视服务。为了学习和借鉴人家的办刊经验,在徐光春部长的支持下,朱虹老师协调了相关部门,在2004年为集团报刊管理部成功申请批准创办了《电视指南》杂志。

朱虹老师从2001年起,在广电总局工作了将近10年时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能有机会和另一个人亦师亦友亦同事地相遇,这种机率应该很低。我有幸和朱老师在这种状态下碰上了。当然,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有自己的老师在离你很近的位置上关注着你,你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当然就得格外地小心,至少你得要循规蹈矩。在和朱老师近距离接触的这十来年中,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因此我要对朱老师由衷地说声谢谢。有老师在身边,迷失的机会就会少很多!

2010年,朱虹老师离开广电履新江西省副省长。分管旅游文化工作。后来又担任江西省委常委和秘书长。再后来又担任了江西省人大副主任。尽管相距遥远,因为有互联网这个便捷工具,对朱老师在江西履职期间所做的工作还是有很多的了解。

也许是因为文化教育背景有关吧,感觉朱虹老师在江西这十年,他的角色定位更多的不是省级高官,而是一位对江西这块土地上的人文山水无比痴情的学者和代言人。

这是江西日报的一篇文章开头:

朱虹来江西工作7年 成了江西文化的“代言人”

朱虹同志,2010年空降到江西工作,历任副省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七年多时间,他走遍了赣江南北,用他自己的话说:“作为一个从外地赴江西工作的“进口老俵”,江西文化独特的气韵一次次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

那么,在朱虹老师眼中的江西是个什么样子呢?他是这样描述江西的:

江西是一幅画,一幅绿水青山、钟灵毓秀的秀美画卷。全省森林覆盖率63.1%,居全国前茅。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功山、明月山,山山相依。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柘林湖、仙女湖、陡水湖,湖湖荡漾。“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小桥流水,如诗如画;江西赣南客家围屋,风情浓郁,独具魅力。

江西是一部书,一部物华天宝、底蕴厚重的鸿篇巨著。江西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万年仙人洞遗址出土的野生稻与栽培稻标本距今1.2万年、陶片距今2万年;江西景德镇是世界瓷都,以青花、粉彩、玲珑、颜色釉四大名瓷著称于世;江西是青铜王国,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出土多件国宝级青铜器震惊中外;江西八大山人等优美的中国画卷独树一帜;江西是中国宗教文化一大中心,道教的主要发源地与传播地在江西,江西龙虎山是道教正一派祖庭。“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解决了佛教的硬件和软件建设问题,推动了禅宗发展的长盛不衰,南宗佛教的五家七宗,有三家五宗起源于江西。江西的儒学在全国具有很高的地位,以理学昌明为标志的儒家思想哲学化进程就是在江西完成的,江西的朱熹、陆九渊为理学双峰,他们的鹅湖之辩首创学术自由争辩之风,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千古瓷都景德镇、千年名楼滕王阁、千年书院白鹿洞、千年古刹东林寺名播五洲,向我们述说着厚重的江西文化。

江西是一首诗,一首人杰地灵、俊彩星驰的英雄史诗。江西是中国著名的文章节义之邦,涌现了陶渊明、欧阳修、王安石、曾巩、晏殊、朱熹、陆九渊、黄庭坚、文天祥、汤显祖、宋应星、舒同、傅抱石等一大批文化巨擘。由隋至清,江西进士共10506人,占全国10.7%。文科鼎甲(状元、榜眼、探花)117人,其中状元共48人。江西人任宰辅100余人,在二十四史中立传者高达500余人。宋代江西曾出现了“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一门九进士”的惊人情形。

朱虹老师对江西的这种感情当然没有只停留在文字上。相反,他在自己分管旅游文化工作时专门为推广江西这块红色土地上深厚的人文山水写了一本文化读本《江西风景独好》。通过他的努力,“江西风景独好”作为江西省委省政府认定的江西旅游品牌形象推广的广告词并在央视黄金时间长期播出。

这句广告词的背后还有故事:

2010年11月,在一次旅游工作座谈会上,许多同志反映江西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不高,来的人太少,关键是营销力度不够,缺乏有影响力的核心广告语。我们决定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一个江西旅游宣传片,根据文字简练、特色鲜明、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底蕴厚重的原则,我们提出把“江西风景独好”作为江西旅游形象宣传口号。

广告送到央视后,有同志提出:“广告不能有排他性,你江西风景独好,别人都不好吗?”我们答辩主要讲两条,一是“独好”不是说别的地方不好,而是强调江西风景自身的独特优势。二是毛泽东同志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只是1934年在江西会昌写下了“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所以江西人对这个词有优先使用权。“江西风景独好”在央视播出4年了,已为社会广泛认可。“江西风景独好”体现了江西特色、江西风格、江西气派,极大地提升了江西省域品牌形象。省委已进一步确定将“江西风景独好”作为江西全方位的形象定位,这必将进一步拓展“江西风景独好”的内涵,扩大“江西风景独好”的影响力。

江西日报是这样评价朱虹老师的:深深为江西文化所吸引的朱虹同志,成为江西文化的痴迷者、研究者、宣传者,笔耕不辍,写下了一篇篇江西文化的文章,红遍朋友圈,火遍省内外,彰显了江西气度,增强了江西自信。

微信朋友圈是我们这个时代社交的一个标配。作为省级地方高级领导干部,平时工作极度繁杂和忙碌。但为宣传和推广江西的人文山水,朱虹老师几乎把自己工作之余研究写作的一些有关江西人文山水的文章都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

一个人,无论你在什么地方,无论你做什么工作,无论你职务高低,如果对自己脚下的土地不倾注情感,不怀有敬意,即使你自己的小日子过得舒适自在,你的灵魂也有可能始终处在漂浮状态,你找不到根!

朱虹老师是一个把根深深扎在自己脚下那块土地上的人。他的江西人文山水之旅几乎毫无保留地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情感!

来源:《电视指南》杂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管)

文/程栋林(《电视指南》杂志社总编辑)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