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他们都是被诗文“耽误”的治水能手【3】

2019年07月17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苏轼:以身帅之,与城存亡

最后要说的,是一代文豪苏轼。熙宁十年(1077年)四月,苏轼调任徐州知州。到任刚三个月,黄河在澶州决口泛滥,洪水冲向徐州,城下水深二丈八尺。身为地方长官的苏轼临危不惧,首先关闭城门,制止“争出避水”,以安定民心。同时征发5000民工,抢筑一道“首起戏马台,尾属城”的抗洪大堤。他还拿起工具,布衣草履,“以身帅之,与城存亡”。临危时刻,还以诗言志:“坐观入市卷闾井,吏民走尽余王尊。”正是在苏轼的带领下,官民团结一致,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洪措施,使徐州转危为安。

游人在现今的西湖苏堤区域游览(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在杭州知府任上,他筹集多方力量,疏浚西湖,解决了干涸淤塞问题。在疏浚过程中,他因势就便,利用淤泥在湖中筑就了一条大堤,不仅解决了淤泥的堆放问题,还使交通更为方便。堤上植柳,堤中有桥,成就了西湖流芳百世的一处美景。

后来苏轼又调往颖州任职,当时开封一带水患严重,有人轻率地提出开凿新河,把开封积水引向淮河,但苏轼亲自率人实地勘察后,发现淮河的水位比开封的还要高,如果盲目开河,势必倒流。于是,他向朝廷提出反对意见,避免了这一劳民伤财、有害无益的工程。

绍圣元年(1094年),苏轼被贬为宁远军节度副使,安置在广东惠州。他听说广州经常发生瘟疫,认为这是没有清洁水源,百姓喝不洁的苦咸水造成的,于是他便写信建议广州太守王敏中在广州修建清洁水引水工程。

这一工程要将离广州20里的蒲涧山滴水岩上的水引入城中。具体方法是先在滴水岩下挖一大石槽蓄水,再将石槽中的水用五根大竹管引出,竹管连接处缠以麻绳,涂上油漆,由高到低直引入城中。施工时,苏轼还提议在每一根竹管上钻个小孔,用竹钉封上。这样当竹管发生堵塞时,就容易查出堵塞的部位,便于及时疏通。工程顺利完成之后,北宋时期的广州人喝上了“自来水”。

 

本文为人民网文娱部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