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想要暑假,于是研究了一下古代的放假制度【2】

2019年07月2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宋:假期最多的朝代!

宋朝官员宴饮休闲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传统节日最多的朝代,逢节必休,更有“黄金周”,如元旦、寒食、冬至各7天假,圣节、上元、中元、夏至、腊月各3天假,合计每年假期有120多天。大大小小的假期加起来,相当于一年的三分之一都在休假……需要注意的是,宋代时,老子寿辰、佛诞的假日取缔了,只剩下皇帝的生日可以放假。

假期一多,最高兴的当然是“公务员”队伍中的文人。如苏轼借着“黄金周”长假,留下许多千古绝句。《赤壁赋》第一句,就点出了写作时间——“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七月半是中元节,苏轼趁此假期去泛舟赤壁,好不乐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千古名篇就此流传。

唐宋两代,文学成就斐然。某种程度而言,两朝相对成熟、宽松的休假制度也给文人创造了有利的客观条件。不过,宋代过于宽松的休假制度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吏政松懈。

 

元:上朝多好!放假,要啥自行车?

《元世祖出猎图》局部

元代建立后,或许是因为曾经严酷的生活环境,统治者认为给朝廷工作就是一种放松,不属于劳动的范畴。再加上之前宋代政府冗员太多,造成吏政涣散。元代皇帝怕重蹈覆辙,于是休假几乎没有了,全年也只休息16天而已。

 

明:宝宝想哭!老板是个工作狂!

朱元璋

明代初期,比元代也好不了多少。据说,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个“工作狂”,所以明代官员每年只有18天假期,分别是元旦5日,冬至3日,元宵节10日。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皇帝都像朱元璋那般“沉迷工作”。朱元璋死后,明代的皇帝顺应官员的申请,“被迫”答应增加假期,增加3天月假,加上原来的18天,每年休假有50多天。

 

清:确立星期天为公休日的休假制度

清朝前期基本上沿袭了明朝的休假制度,后来朝廷把常规休假和元旦、冬至、元宵三节的假日合并到一起。到了鸦片战争以后,受到西方国家影响,把星期天作为公休日,逐渐确立了星期天为公休日的休假制度,并且一直沿用到了今天。

 

通常来说,不管哪朝哪代,休假制度都与当时的生产力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一直是中国人对待学习和工作的态度。如今,尤其对在大城市打拼亦或是在基层锻炼的年轻人而言,加班加点几乎不可避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但休息为了明天更持久地奋斗——如果能效仿一下唐宋两代,多来几个“莫名其妙”的假期,青年君绝对有底气代表大家:举双手赞成!

参考资料:张美侨《沉郁与欢娱:唐长安节假日里的佛、道之争》、程亮明《唐代官员的休假制度研究》、程超《古代的休假制度》及网络资料。

 

本文为人民网文娱部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