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袁泉王洛勇共同追忆《简·爱》十年

2019年08月02日08:2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袁泉王洛勇共同追忆《简·爱》十年

  自2009年首演以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简·爱》走过了十年光景。目前《简·爱》再次登上大剧院的舞台开启第16轮公演。袁泉、王洛勇两位主演将与国家话剧院以及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继续带来这部经典作品。

  2009年的春夏在袁泉的回忆中占据了最美好的位置。当时,国家大剧院决定制作第一部话剧,反复斟酌后,选中了《简·爱》。“那个时候走进大剧院,我们特别兴奋,但总是找不到路”,袁泉仍然常常回想起那段日子,“现在,每一个剧场、排练厅、化妆间还有食堂,都已经非常清楚。”

  《简·爱》陪伴着袁泉度过了人生中极为重要的十年。2013年,袁泉凭借这部作品拿下了梅花奖,“影视作品拍完就真的结束了,有些缺憾没办法再去弥补。话剧舞台有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是,它允许你把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和感触放到角色中。”袁泉永远能在《简·爱》中找到新鲜感,“复排不是重复,每次你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又吸收了新的养分。总会有那么一两个点,你会像淘小金矿一样,又看到了发光的东西。”袁泉说,她从来没有把登台演《简·爱》当作一种负担,“复排《简·爱》不会让我觉得有任何的压力。如果这一年很累,但我知道两个月之后我要复排《简·爱》,就会充满了期待。”

  饰演“罗切斯特先生”的王洛勇也陪着这部戏走过了整整十年,但很少有人知道,最初接到这部戏的邀请时,他并没有立即同意。王洛勇在赴美求学回国之后,演过几部国内的影视剧,话剧几乎没有接触,“大剧院给我打电话,我当时就拒绝了。大家都想看剧场里有笑声的戏,怎么会选《简·爱》这部戏呢?”王洛勇始终没有松口,前前后后“掰扯”了很多天,“我就是担心没有人来看。”转机发生在王洛勇来到剧组的第一天。《简·爱》借用了国家话剧院的一部分班底。王洛勇和袁泉走在帽儿胡同老国话的走廊里,与正在吃饭的剧组工作人员擦肩而过。略显简陋的空间里,整部作品的雏形已经拉起来了,“我一下子被他们的认真和干劲儿给打动了。”

  为了演好罗切斯特,王洛勇花了很多心思。推敲细节时,他常常把英文原著和其他语言的译本拿来仔细对照,直到这一轮排练,某天半夜醒来,王洛勇还会因为突然领悟了导演想要的感觉而兴奋不已。与袁泉一样,每次时隔一两年复排《简·爱》,王洛勇都感到这部作品是“新鲜”的,剧组所有人都“铆足了一股劲儿”,导演会征求大家的意见,给予最大限度的自由,这种融洽快乐的气氛是高度商业化的百老汇欠缺的。王洛勇曾在百老汇主演《西贡小姐》,每周从周二演到周日,一连演了上千场。每到周日,导演会把反馈写成纸条交给演员,周二彩排时一起改正,留给演员自己揣摩的空间很小。“两千场演出过了三百场,的确开始觉得疲惫”,王洛勇说,相较之下,《简·爱》更能带来一种“想要超越自我的感觉”。

  (记者 高倩)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