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风海韵、沙滩光影,就是“中意”你

——写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意大利之夏”影展闭幕之际

陈灿、刘婧婷

2019年08月06日14:45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图为“意大利之夏”影展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海风徐来,椰香四溢,博鳌论坛之后,海南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7月26日至8月4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2019“意大利之夏”影展活动开启了为期两周的电影放映。这是今年3月“2019美丽亚洲之印度”春季影展之后,海南岛电影节的又一亮点活动。

一个电影节,承载多重文化经典。专业电影人在这里探讨产业发展、寻求更多机遇;影迷们在这里欣赏海内外作品,享受视觉盛宴。作为海南经济特区的新兴文化品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批准、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一个兼具专业性、群众性和国际化的“永不落幕的电影节”,以沙滩影院、露天影院等新意放映方式激发全民的观影激情。

文化惠民

意大利优秀电影奉献视觉盛宴

以艺术之名,赴光影之约。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自举办第一届以来,为国内外观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崭新观影体验。此次“意大利之夏”主题展映也是全岛共享,影展在三亚、海口、万宁、东方、琼中市五地进行每日放映,放映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的黄金时段晚间八点。丰富的放映活动在提升海南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的同时,也全面展现了海南的国际范儿、文艺范儿。

此次夏季影展精选了来自意大利的10部影片,包括《七日成名》《完美家庭》《犬舍惊魂》《女人之名》等。这些电影既有小人物的甘苦心酸,也有平凡家庭的爱恨交缠;既有笑中带泪的黑色幽默,也有打动人心的成人寓言。为期10天的集中展映,体现着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文化传播、文化惠民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图为《七日成名》官方海报,主办方供图。

相比春季影展,本次“意大利之夏”影展活动平均上座率增长20.73%,观影总人数增长一倍。观众中既有当地影迷也有外地游客,覆盖老、中、青三代。一些参加过今年春季影展又来到夏季影展的影迷们感叹:“好片不断,春夏两季风格不同,但每次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海南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为中枢,搭建了市民游客与电影行业的融合平台。为了让市民进一步感受电影文化、体验电影科技,电影节将专业电影节庆活动与惠民公益相结合,通过举办独特的电影综合娱乐活动,使市民更积极、更乐意参与其中,让每位来到海南的影迷都能享受到户外沙滩放映等创新性的观影体验,让更多的普通市民通过电影节体验到全球优秀电影的独特魅力。

图为“意大利之夏”影展观影现场。主办方供图。

此外,本次影展活动还与官方指定独家售票平台淘票票购票平台进行了合作,采用了全新多点位购票机制,便于影迷购票,十分“贴心”。

沙滩星空

创新性户外观影展现浪漫诗意

7月26日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2019“意大利之夏”影展活动开幕式在三亚大东海沙滩浪漫开启。大东海沙滩影院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所独创,被网友们称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浪漫的一张海报”。

本次电影节最大的亮点之一——户外沙滩放映,自2018年初次亮相就受到各界好评,今年更是获得许多影迷手动点赞。曾经,看一场乡村露天电影是许多人热切盼望的娱乐活动,也是家人朋友团聚的美好回忆。户外沙滩放映的创意正是来源于一代中国人对露天电影的时代记忆。

今年,夏季影展活动从精选的10部意大利影片中选出了3部进行了户外沙滩放映。沙滩放映让观众们跳脱出纷杂的都市环境,展现了多元文化的魅力,也显示出了本届电影节在展映形式上的独特性与开放性。

图为意大利制片人、编剧、主演史坦芬尼欧·费里尼与观众交流。

《七日成名》作为参加沙滩放映的影片之一,深刻展现了电影人追逐电影梦想的心酸之路。该片制片人、编剧,同时也是主演之一的史坦芬尼欧·费里尼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海南,虽然对本地的电影产业发展还了解不多,但看到这里的美景后,我希望有更多国际电影人可以将海南作为取景地,去讲述这里的故事。”费里尼诚挚地说,希望可以借助影展、借助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平台去接触更多中国的院线发行商,深入了解中国的电影市场,与中国电影同行建立紧密联系。

海南具有开放、多元的文化气质,电影节充分利用海南独特的自然环境,通过传统影院展映和沙滩放映传递了意大利电影人对生活、对文化的想象力。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影展活动,系统性地带领观众认识意大利、了解意大利电影,为海南人民和意大利文化创造一个年轻、包容的观影天堂。

参加过第一届海南岛电影节的演员黄晓明告诉记者,海南自身地理文化的优势,使得其充满魅力。“我们希望有更多中国影视界的文艺工作者,还有更多国外的优秀导演、演员和文艺工作者,一起来到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把它越办越好。”

彼此“中意”

无国界文化交流结出累累硕果

在世界电影史上,意大利电影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数优秀的影片从浪漫的意大利走向世界,影响了亿万观众。意大利电影的新现实主义浪潮所产生的纪实美学风格,也曾影响了中国电影在形式创新和美学意蕴上的深化。如今,中意电影的交流更是深入到了多种文化层面。

“电影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载体,是中、意两国文化交流不可缺少的媒介。”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邢洪飚表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作为汇集世界各地电影艺术,沟通不同地区文化的包容平台,向中国乃至世界观众推荐意大利电影这一灿烂瑰宝。

“聚焦”与合作也是双向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计划“走出去”,去意大利举办中国影展;近年来,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期间同样连续举办“聚焦中国”活动,将中国电影呈现给意大利观众。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表示:“这样的展映活动是一个开放的窗口,希望它能为中意电影搭建越来越广阔的交流平台。”今年5月受戛纳官方邀请,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正式于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系列海外推广活动,并计划到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进行邀片,相关筹备工作正在陆续开展。

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将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如今,海南岛电影节的“海风”带来了来自意大利的礼物,中意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无国界文化交流正结出累累硕果。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自开办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优秀的中国电影走出国门。近年来,中国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电影市场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流浪地球》、《地久天长》等多部中国电影,都在国际电影市场上取得了票房、口碑的双丰收。“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海南岛电影节正在用实际行动助推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责编:陈灿、丁涛)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