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不死了,文学就会永存

2019年08月07日10: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语言不死了,文学就会永存

微信图片_20180710161632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圆满召开,正式拉开了本届大会的序幕。期间,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作为专家代表上台发言。以下为全文:

1531101342262

图为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

一百年前,中国新文学诞生了。1917年是新文学的发轫之年,《新青年》刊载了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和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向旧文学发难。胡适提出,要从以下八件事对文学进行改良:一曰,须言之有物。二曰,不摹仿古人。三曰,须讲求文法。四曰,不作无病之呻吟。五曰,务去烂调套语。六曰,不用典。七曰,不讲对仗。八曰,不避俗字俗语。陈独秀推出了文学革命三大主义:一为推倒雕琢的阿谀的贵族文学,建设平易的抒情的国民文学;二为推倒陈腐的铺张的古典文学,建设新鲜的立诚的写实文学;三为推倒迂晦的艰涩的山林文学,建设明了的通俗的社会文学,两篇檄文引发了广泛热烈讨论,新文学推动者们相信文学能够影响人心、教化社会、再造国家。

从1917年到1922年的新文学的早期推动者中,还可以见到鲁迅、闻一多、刘半农、钱玄同、李大钊、郭沫若等熟悉的名字,李大钊在《什么是新文学》中提出新文学应当是“为社会写实的文学,不是为个人造名的文学”“宏深的思想、学理,坚信的主义,优美的文艺,博爱的精神,是新文学新运动的土壤、根基。”该文被认为是“揭开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化序幕”。这条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文艺发展的路径,随着时代车轮的前进,日益凸显重要性,最终成为一个时代的旗帜。新文学的宗旨,就是强调一种为人生的文学、为大众的文学、为现实的文学、为社会的文学。

1998年,中国网络文学诞生,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一个里程碑,那是网络文学的早期阶段。20年过去了,如今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成为世界瞩目的蓬勃的写作现象,有一支多达几百万的庞大写作队伍。那么网络文学是新文学吗?不见得。很多旧文学的标志符号,如帝王将相、鬼神传奇、历史戏说、情色仙侠等,在网络文学中不同程度呈现,形成了新媒体、旧文学现象,与传统文学的旧媒体、新文学形成对比。好在近些年,无论是网络作家、读者和网络管理者都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网络作家的写作越来越专业化、有艺术、有深度、有责任、有担当,现实题材不断增加。

小说传播的电子化、网络化是一个趋势,纸媒和电子媒介将长期共存,作家可以尝试杂志刊登、出版纸书、网络发布、报纸连载、改编影视、游戏软件、音频播放、数据出版等更多的文学传播手段。众多媒体的互动和撒播,是非常有利于文学的生存条件。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我们用语言讲故事,保持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特性、心灵世界、生活景观和想象力,语言不死了,文学就会永存。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官方网站)

(责编:陈灿、丁涛)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