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大数据看待IP影视化

2019年08月07日11: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网络文学经历了早期的拓荒式写作和爆发式发展,急需步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为了进一步要求网络文学的内涵,促使网络文学始终以精品奉献读者,推动网络文学及其衍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首场IP路演——“网络文学“”专场邀请业界知名专家、作者以及平台方、制作方共同探讨“网络文学+”的未来之路。

而作为长期服务于影视行业的专业数据机构——艺恩。其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刘翠萍女士从大数据的角度为我们讲述数据下的网文IP。

IP路演│如何用大数据看待IP影视化

“限古令”下的古装剧体量依然庞大

说到网文作品的影视化改编,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看平台。如果聚焦到平台,2015年开始,类型上面确实有大的变化,特别是一些大平台和出品方,已经从短小的喜剧类内容过渡到了一直被大众有爱有恨的古装类型。古装一直被国家管控,甚至今年有最严的‘”限古令”

但是查看近三年的数据,古装无论从数量以及市场表现来看的话,仍然是观众喜欢的第一大类。当然例如喜剧类的,都市类的也有不小的人群基数。这三类其实他们是一个大类的。属于破圈层的类型。相较于整个观影人群来看,用户范围极其广阔,不用特别去针对男性或者女性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也适合各个年龄层的观看。

IP路演│如何用大数据看待IP影视化

网文平台差异化严重

网文,或者其他的IP来源其实绝大部分,不一定合适影视化的改编。因为很多网文作品在影视化改编的时候是比较大的,特别在做电影改编的时候,可操作性需要认真考量。因为网文与影视的区别不仅仅在于架构化,语言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异。去年艺恩也做过了类似的改编研究,从2016年到2018年所有改编过的网络文学,包括出版类型,都做了细致的分析和盘点。最后发现对于影视化的项目,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它来自什么样的平台,不同的平台,自然会决定其在影视化过程中有不同的特性。而当前网文平台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论是从从故事角度还是体量,甚至是网文的名称,都有较大不太一样的地方。

IP路演│如何用大数据看待IP影视化

“大小”数据分析网文影视化

其实从数据来说,现阶段最常用的还是去看这个作品的微博话题的量级和其百度指数。有时候还会去看作品的豆瓣评分。这些数据都是有据可寻。其他的方面我们并没有一个完整权威的标准去比较IP作品是适合改编与否。针对这种情况,一般是将数据从简单的点建立一个排名分析他在各类社交媒体上的位置。在分析作品的时候也会加上作者,作者如果有其他的成功作品,会相应的附加权重,最终得出基础的评分。

另外,也会结合非大数据,即被叫做小数据的一种方式,针对作品的内容,例如里面的情节会有更深入的台词、语言,这些都会被进行更加细化的评估。两部分结合,最终得到一个关于如何去改编、有怎么样的潜在风险的综合性的评估。当然这些都是处于前期的筹备阶段。

当然在营销阶段也会做相应的营销评估。从监测到播出完的一到两年艺恩都会进行监测。

IP路演│如何用大数据看待IP影视化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官方网站)

(责编:陈灿、丁涛)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