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主题突出、5G吸睛 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刘婧婷 实习生黄雪莱
2019年08月2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图为图博会现场 刘婧婷/摄

听王立群现场讲诗、体验5G带来的崭新阅读体验、以书为媒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辉煌巨变……昨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以及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开幕,此次图博会历时5天。

本届图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科学技术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图书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书展展览总面积达10.68万平方米。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展商参展,现场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举办1000多场丰富的出版文化活动。

唱响中国旋律 特色展区共庆新中国70华诞

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刘婧婷/摄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在图博会亮相,该展区设置了精品图书展、进出口精品出版物展、精品期刊展、新中国图书版本展四大板块,旨在通过一批优秀主题出版物的集中展示,激发出版行业和人民群众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营造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浓厚气氛。

“这本期刊有132岁了,这是1956年儿歌《小燕子穿花衣》首发在《长江文艺》上……”在精品期刊展创刊号的展示台前,采访人员见到了中国期刊年鉴常务副社长段艳文,他正热情洋溢地给参展观众讲述每一本期刊的历史和重要文章的首发故事。精品期刊的展品共有170种,是我国1949-2019年各时期创办和复刊出版的有一定代表性期刊创刊号、复刊号,还遴选了部分重要理论成果、文学艺术作品及科技创新成果的首发期刊。

展出的部分期刊是段艳文的收藏,谈及收藏的原因,段艳文告诉我们,作为一名从业19年的期刊人,他深知这些创刊号展现了期刊创办时的初心,他希望通过收藏各种各样的创刊号可以将期刊发展的轨迹保存下来,以小见大,通过期刊内容、形式,甚至是封面等的变化瞥见时代的变迁轨迹。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国家开启了一个又一个新纪元,期刊也以自己的方式记录了我国发展的盛况,展示文学作品、理论作品、科学成果首发的期刊上也展现出了期刊记录时代的历史价值。同时,介由期刊,读者可以穿越时间,将自身的成长与时代的变化相勾连,当年那个年少看杂志的小孩们都长大了”。段艳文表示,未来他希望创办一个期刊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以期刊为媒介透视时代发展脉络。

5G+开辟阅读新篇章 融合发展带来阅读方式变革

图为一名儿童正在体验5G+VR虚拟沉浸式阅读 实习生黄雪莱/摄

备受关注的5G技术也亮相图博会,在5G新阅读展区,刚刚感受完新阅读体验的傅思玥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她高兴地告诉采访人员体验5G+VR虚拟沉浸式阅读后的感受:“戴着眼镜像身临其境!我好像真的去了那个地方,还差点掉下高楼。”确实,5G+VR虚拟沉浸式阅读更容易让读者在文学世界里徜徉。

65岁的范婆婆也来凑了把热闹,她先是不解地看了会儿全息投影屏幕,待工作人员解说完,她乐呵呵地说“我还以为关了一个人在里头呢,没想到现在科技如此发达!”

数字阅读与5G技术具有天然契合性。“5G新阅读”展区重点展示了“万书互联、人书互动、纸电融合、人人阅读”的未来场景。展区现场分为“5G全息舞台”、“中图数字化转型成果”、“POD按需印刷与智慧农家书屋”、“智慧社区书房”四大体验板块。读者们在全息舞台感受“5G+全息交互分享”,即通过5G和全息投影技术,把在摄影棚的老师“传送”到展馆现场。

开展第一天,刚刚以《云中记》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作家阿来,就首度以远程全息的方式与现场观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读者不仅能感受到逼真震撼的投影效果,还能与其进行互动,打造异地互动阅读模式。现场还提供5G+AR增强现实阅读、5G+MR混合现实阅读、5G+VR虚拟沉浸式阅读、5G网络高速体验等5个“5G+”新阅读体验模式,吸引众多出版业同行和观众现场体验。

惠民文化消费 百场大众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

图为图博会王立群讲座现场 刘婧婷/摄

“众人把平凡的生活过成了诗,众人把人间的烟火写成了诗。”在图博会,记者惊喜地看到了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在开新书讲座,现场坐满了各个年龄段的读者。王立群给观众们讲诗歌、聊艺术、谈文学,与粉丝现场互动鼓励他们面对人生的磨砺要保持良好心态,人间烟火皆是诗。观众刘女士表示,听到王立群老师讲诗很受启发,图博会的书种类繁多,在书海畅游十分快乐。

今年,图博会被纳入第七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20场大型展会及30项主题系列活动,围绕“悦文化 惠生活”的主题,为市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消费活动。参展商青豆书坊王宁介绍,此次参展的书籍打了比较低的折扣,凝结了作者许多年的智慧的图书价格经济实惠,这是最好的文化惠民的方式。他们开展第一天举办的活动是促进亲子关系的讲座,一位关注家庭关系的作者正在台上讲解妈妈们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去读懂他们的内心需求,让亲子关系更加顺畅。很多的妈妈停下了逛展的脚步,坐下来细心聆听。

据主办方介绍,书展期间,还推出了60岁以上老人免票、在市内书店免费发放可兑换书展门票的明信片、展商图书折扣促销和举办上百场大众阅读活动等一系列惠民举措,促进全民阅读,切实让市民享受到优惠。

书展国际范儿 “一带一路”国家展商组团参展

本届书展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了95个,比去年增加2个,葡萄牙、哈萨克斯坦首次参展。共有30个“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占沿线国家数量近半数,马来西亚、阿联酋、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均以较大展台参展;拉美国家积极参展,委内瑞拉再次牵头拉美展团参加书展,古巴、阿根廷均设置独立展台。

走到江西美术出版社的展台前,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暨图书6个语种版权输出签约仪式正在进行。江西美术出版社社长周建森向采访人员表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出版社也积极进行相应的选题策划,“‘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活动本身就是值得挖掘的内容,同时,将优秀的作品翻译、传播出去也彰显了中华优秀文化。”

据主办方介绍,参展海外出版机构仍然保持增长态势,达到1600多家,国际展商比例超过60%。其中,亚洲展商占海外展商数量的53.6%、占展商总数的33%,展台面积占海外展区面积的48.7%。今年图博会新增近50家海外品牌出版企业。其中,17家来自日本、9家来自韩国、7家来自美国,充分彰显了图博会的吸引力。

主办方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国70华诞,图博会在着力展现新闻出版业发展成就和新气象的同时,积极发挥促进中外出版文化交流互鉴、紧跟“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持续丰富展览内容,提升读者阅读和数字科技体验、提升文创作品多元化,希望充分展示近年来出版业与各文化机构合作取得的多元发展成果。

(责编:刘婧婷、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