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走进故宫

2019年09月09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今天在故宫博物院太和门东侧崇楼开幕。

展览以云居寺千年刻经史为主线,通过“刻经缘起”“千年伟业”“宝塔金经”“护经传宝”四个部分展开,以珍贵文物、图文实景、VR演示和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再现了云居寺跨越千年的深厚历史、最具代表性文物的文化内涵以及文物保护工作背后的故事。

此次展览从党和政府对房山历史文化发展的关心与投入,再到社会各界人士对云居寺景区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无私付出,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云居寺这座蕴藏文化、文明、历史的千年古刹,生动地展示了千年刻经传奇以及稀有而珍贵的石经宝库。在丰富的展览内容中,带领观众了解千年刻经历史长河中一个个珍宝般的故事,让观众充分领略到绵延千载的房山石经文化和云居寺深厚的历史底蕴。

展览文化内涵深厚,内容丰富多彩,现场三大亮点值得观众期待。

一是“三绝”首次亮相紫禁城。云居寺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经号称“三绝”。为了让珍贵的文物“活”起来,房山石经原石首次走出云居寺,与明代纸经、清代龙藏木经板等珍贵文物共同在故宫博物院展出。在房山石经的展示中还特别加入了镜面元素,利用反射原理将石经展示加以延伸,再现“石经长城”的震撼效果,以此体现房山石经其历史之久远,工程之浩大,刊刻之宏伟,让观众可以近距离鉴赏,亲身感受到云居寺珍藏的国宝级文物所蕴藏的史料、书法、艺术和教育等多重文化价值。

二是推出“云居礼物”文创产品。展览现场首次展出了十余种“云居礼物”系列优秀文创作品。这些作品将中国传统文化之中的多重工艺美术元素注入创新概念,并运用到定制礼品之中,不仅包含了云居寺珍贵文物的文化元素,也兼具了功能性,最终形成了云之礼、雨之礼两大主题的十余种文创产品设计。包括茶礼、香囊、服装、手机配饰等,让人耳目一新。力求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创融入生活,实现把“文化带回家”。

三是体验雷音洞“穿越”之旅。石经山有 9 个藏经洞,其中雷音洞为开放式,四壁镶嵌经板大都是云居寺开山祖师静琬早期主持刊刻。此次展览在传统图文、文物展示的基础上,采用实景体验的方式,将雷音洞按照比例还原在展厅中。此外,现场观众还可以参与龙藏木经板印刷活动,亲身体验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印刷工艺。  

房山素有“人之源”“城之源”的美誉,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遗址、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石经长城”云居寺等一批重要历史文化遗产,300多处各级各类文化遗存构成了房山“不断代的历史画卷”。云居寺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版经、佛祖舍利、唐辽塔群及众多文物古迹,其中尤以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了我国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宝库,被誉为“佛教圣地,石经长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是云居寺辽金石经回藏20周年,为延续房山历史文脉,实现让文物“活起来”的目的,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与房山区政府联合推出“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

本次展览9月10日对公众开放,展期至10月19日。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