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90岁郭兰英先生再登台,携手姚林辉同唱《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16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中秋团圆日,举国欢庆时。9月13日晚,“缘聚淮安 幸福平安”——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在江苏淮安精彩上演,并与设在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佛山的南海影视城分会场隔空互动,共同营造了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

千百年来,传统的中秋佳节始终承载着中国人关于家庭、亲情、团聚的文化内涵,今年又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家国情怀”赋予今年中秋晚会更为宏大和温馨的主题。

晚会现场。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首由乔羽作词、刘炽作曲的爱国主义歌曲《我的祖国》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在2019年央视秋晚佛山南海分会场,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和彝族青年歌唱家姚林辉共同唱起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同全球华人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人配合默契,将《我的祖国》唱得激情澎湃,气势磅礴。

《我的祖国》是一首已经传唱60多年的经典老歌,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原唱就是郭兰英老师。作为中国歌坛第一代领军人物、著名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郭兰英为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体系的建立和民族演唱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她塑造的喜儿、满妹子、红霞、小芹、刘胡兰等一系列生动的舞台艺术形象,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1956年,郭兰英为电影《上甘岭》配唱的插曲《我的祖国》更是广为流传。

作为彝族青年歌唱家,姚林辉多年来因为一直坚持作词、作曲并演唱而在中国歌坛上独树一帜。近年来,她相继推出了《当兵的梦》《望故乡》《为哈尼梯田申遗放歌》《神奇的哈尼梯田》等四张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个人专辑。她的作品风格多样,既有《乡愁》《家在南方》《童年的歌谣》等情感细腻的抒情之作,也有《军人的承诺》等诠释中国梦、强军梦的豪迈、磅礴之作。2018年年底,由陈道斌作词、姚林辉作曲并演唱的歌曲《让我来》,以时代楷模、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大队战士杜富国的英雄事迹为题材,以激昂豪迈的歌词和旋律,谱写了新时代的又一曲英雄赞歌。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