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将演 描绘北京“中轴线”风貌

2019年09月25日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将演 描绘北京“中轴线”风貌

  以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建筑及周边人文风情为内容的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即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登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记者24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今年,国家大剧院以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建筑及周边人文风情为内容,委约著名剧作家邹静之、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历时两年联手创作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该作品由序曲《北京》、第一章《永定门》、第二章《天坛》、第三章《天桥》、第四章《天安门广场》、第五章《钟鼓楼》及尾声《希望北京》组成,既展现了北京的历史人文与风貌民情,又表现了北京的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是一部既恢弘大气又雅俗共赏,既有极高艺术品质又易传唱、接地气的合唱作品。

  三位主创艺术家通过交响合唱的体裁形式,结合独唱、重唱、朗诵等丰富的人声艺术手段,并将京剧、曲艺等北京特色传统音乐融合其中,表现出北京历史文化的深远博大。

  “有幸受国家大剧院之邀参与创作了《北京大合唱》这部作品,这部作品的精神风格首先是‘北京的’,在我创作的部分里,乐曲围绕‘钟鼓楼’抒发感慨,表达出对时间与空间的人生思考,能够为北京创作一部作品也是令我倍感期待的事情。”作曲家唐建平表示。

  《北京大合唱》此次将在2019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上奏响。

  据悉,10月11日,2019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将在大剧院音乐厅举办。自2015年以来,国家大剧院每年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新作品音乐会,自策划演出“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系列以来,多部优秀全新委约作品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完成了世界首演,不仅展现了中国艺术家的风采和中国当代音乐的光华,更推动了中国严肃文艺作品的创作。

  除了《北京大合唱》,本场音乐会还将世界首演“2018—2019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展演阶段入围作品《四首幽默交响素描》。该作品由青年作曲家张谚朋创作,通过庞大的打击乐组描绘了宠物猫视角下的幽默日常及其诡谲多变的矛盾性格。(高凯)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