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小百花越剧场西湖边揭幕 茅威涛领衔新版《梁祝》

2019年09月28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百花越剧场西湖边揭幕 茅威涛领衔新版《梁祝》

26日晚,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领衔的新版越剧《梁祝》在小百花越剧场上演,这也是该剧场的首场演出。这座隶属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大蝴蝶”由此宣告开幕试运营。

“天乃蝶之家,地乃蝶之灵,云乃蝶之裳,花乃蝶之魂,但为君之故,翩翩舞到今……”一曲来自《梁祝》的吟唱,奠定了小百花越剧场“蝴蝶剧场”的诗意主题。其剧场天台和每一个立面,均是飘然出尘的蝴蝶意象,因此这栋建筑又有“大蝴蝶”的雅号。

从设计之初,剧场就与“蝴蝶”结下不解之缘:它的设计师,正是中国台北101的设计师李祖原,在看完越剧《梁祝》后,他有了灵感,并将“梁祝化蝶”的意境融入到剧场中——从天台亮灯到剧场外观,从墙体镂空到内部装饰,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蝴蝶的灵动,以此呈现吴越文化的经典映像。

小百花越剧场隶属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由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管理运营,茅威涛担任公司董事长。该公司由阿里巴巴集团、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后生集团杭州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共同投资组建。

越剧场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内设“一大二小”三个剧场,分别为一期开幕的大剧场、黑匣子剧场以及二期即将开幕的经典剧场。此外,剧场附设戏博馆、艺术电影院、票友俱乐部、艺术餐厅等配套设施,囊括了围绕看戏而展开的城市文化业态。

从选址到最后建成长达18年,茅威涛坦言其间经历了种种曲折。说起自己动心起念的缘由,“许多去国外旅游的人,都会把悉尼歌剧院、美国百老汇、伦敦西区、东京宝冢作为必经之地。它们之所以能从文化地标晋升为‘国家宝藏’级的游览地,离不开经典剧目与剧场的完美融合。所以我就想有这么一座剧场,把它打造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的文化地标、打造殿堂级的剧场综合体。”

“我特别希望今后来杭州的游客可以说‘游西湖、逛灵隐、看小百花’,让越剧可以和西湖、灵隐寺、龙井茶一样成为杭州不可或缺的‘文化名片’”,她坦言剧场想走文旅融合的路子,其实也是一个跨界的尝试:未来的小百花越剧场不但要专注如何让越剧艺术继续更好地传承下去,创作更多为年轻人所接受的新作品,更要探索如何打造一个兼顾本地观众与外地游客、兼顾越剧艺术与世界戏剧、兼顾文化创意与旅游开发的“剧场综合体”;而这个“综合体”不但是杭州,即使放眼整个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都是稀缺的,其价值不言而喻。

据悉,继新版《梁祝》之后,在剧场试运营期间,9月28日起至10月7日,《陆游与唐琬》《五女拜寿》《春琴传》《春香传》《寇流兰与杜丽娘》等经典大戏将相继献演。小百花原生代领军人物茅威涛及董柯娣、陈辉玲、洪瑛、江瑶、邵雁等时隔五年重聚舞台;中生代代表性人物蔡浙飞、章益清、魏春芳,陈丽君、李云霄、张亚洲等诸多新生代优秀青年演员,倾情展示浙江小百花后继有人、越来越好的传承发展之路。(应妮)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