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十月文学月推荐21部网络文学作品

2019年10月24日08: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10月23日,作为第四届“十月文学月”重点活动之一,“2019年北京市向读者推荐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发布活动在十月文学院举行,21部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获得推荐。据悉,本次推优的作品中现实题材高达18部,这些作品均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十月文学月”活动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主办,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凤凰互娱承办。活动正式发布《长城守卫者》《新养老时代》《匠心》等21部推优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

活动现场,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表示,北京将一以贯之抓好精品创作,探索建立重点选题种子库;继续组织开展好网络文学推优活动,积极推动网络文学奖项机制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施中青年作家、骨干编辑培养计划,培育好网络文学行业的新生力量。

今年是北京开展“向读者推荐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活动的第五年,在积累了历年经验基础上,经过多轮专家精挑细选,最终从22家网络文学出版单位上报的132部作品中,推荐了《长城守卫者》等21部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基调豁亮、格调高尚,具有相当的社会影响力。

此次向读者推荐的网络文学作品具有很鲜明的特点:《海地记忆——一个维和警察的日记》等作品是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网络正能量的典范;《长城守卫者》等作品,结合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特色;与此同时,可读性强、取材广泛也是本次网络文学推优作品中的特点,本次推荐的作品题材内容涵盖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新农村建设、中华传统文化承继、大运河文化、航天事业建设等诸多方面。

“从本届网络文学推优作品入选情况来看,网络文学创作中的现实题材热已成常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李林荣表示,2019年推优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高达18部,可读性强,艺术上经得起推敲的作品逐渐多了起来。“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正趋‘细化’与‘深化’,在现实生活素材的开掘面和容纳量上,网络文学的力量并不输给其他媒介。”

“网络作家应该扎根于传统,着眼于社会。”活动现场,网络文学作品《长城守卫者》作者赵铁铭说,作为作者自己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这既是我们的创作动力,又是对我们作品质量提出的更高要求。”谈到推介活动给作者的积极影响,赵铁铭表示,五年来,北京市向读者推荐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活动中涌现出大量优秀的作品,为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指明了方向,“这一种标杆,引导作家创作,也引领读者阅读。” 

相关新闻

“文化品牌新势力”发布TOP30

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北京品牌计划·文化品牌新势力”评选活动10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发布“北京品牌计划·文化品牌新势力”TOP30。

据悉,该评选由北京日报·艺绽、京报传媒承办,得到北京市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的立项支持。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定位,遴选出能代表首都形象、首善标准的优秀文化品牌进行培育、保护、推广、传播,激发和释放品牌活力,助力文化改革发展。

评选活动分演艺舞台、文化活动、阅读空间、艺术展览、文创地标、动漫游戏六大文化领域展开,采用专家评审与公众投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根据品牌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品牌创新力、品牌发展潜力与社会责任,最终筛选出30家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认知度,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能开拓本领域新型业务形态,并热心社会公益的文化品牌。

入选品牌中既有北京的文化地标,如国家大剧院、天桥艺术中心、中国书店等,也有彰显北京浓厚氛围的品牌文化活动,如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既有传统悠久资源雄厚的国有院团和机构,如北京人艺、首都图书馆等,也有坚持传播文化的民营文化品牌,如央华戏剧、今日美术馆等;既有文创产业的代表品牌,如798文创园、朗园文化创意产业园,也有动漫游戏产业的积极开拓者,如完美世界、智明星通等。(张知依)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