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肖迪梅派新作发布研讨会举行

2019年10月2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肖迪新作发布现场。  人民网吴晓琴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吴晓琴) 近日,为纪念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诞辰85周年,梅兰芳艺术第三代传人肖迪发布了新作名录《梨花开时春带雨》(书籍)和《肖迪京剧梅派经典唱腔专辑》(DVD演唱片)。

肖迪作品《肖迪京剧梅派经典唱腔专辑》《梨花开时春带雨》。  主办方供图

《梨花开时春带雨》一书,肖迪以回忆笔记文集的形式,真实记录与师父梅葆玖先生交往数年中的生活趣事及观点杂谈,生动再现舞台下的梅葆玖先生,以真挚的感情和朴素的文字,呈现出梅葆玖先生为人处世的平和作风与处世哲学,字里行间饱含追思与回忆,师徒之间的情谊跃然纸上。

《肖迪京剧梅派经典唱腔专辑》收录了肖迪教授所甄选梅派经典剧目唱段十一段,均为多年来梅葆玖先生悉心指导亲授剧目,涵盖《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梅派名剧,其中不乏梅葆玖先生甚为着意的《三娘教子》等颇为“吃功夫”的传统剧目,这在当今梅派是并不多见的。同时,随片附带原版伴奏,为梅派艺术的弘扬和广大梅派爱好者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肖迪自幼投身京剧艺术,并致力于舞台演出实践,先后问艺于王志怡、李喜鸿、沈健瑾、闻占萍、智秀琳、李国粹等艺术名家,受益匪浅。后在全国京剧青年演员大赛中崭露头角,幸得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慧眼识才收为弟子传人。自此列居梅氏门墙,潜心研习梅派表演艺术及梅派艺术的理论研究工作,并在梅葆玖先生的全力支持下创办全国唯一的梅兰芳艺术研究所,开创性地提出艺术研究与学术研究双轨并行的流派传承模式,成为梅派艺术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式项目课题。

肖迪经常上演的剧目如《玉堂春》《三娘教子》《凤还巢》《贵妃醉酒》《天女散花》《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等梅派剧目,对梅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有着深远的作用和影响。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