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师自弹自指,这回返场三次

2019年10月31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牛小北 摄

一年不见,别来无恙?去年10月30日,钢琴大师安德拉斯·席夫爵士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音乐会七度返场,加时45分钟;时隔一年后,30日晚席夫再度与北京观众见面,这次有些“收着”,返场三回。音乐会上,席夫指挥安德烈亚·巴尔卡室内乐团演奏了巴赫《音乐的奉献》六声部利切卡尔和莫扎特《第四十一“朱庇特”交响曲》,更是以指挥家和钢琴家的双重身份演绎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再一次为北京观众留下星光璀璨的“席夫之夜”。

音乐会以席夫最拿手的巴赫作品开场。《音乐的奉献》是巴赫晚期最重要的器乐曲集之一,单一主题在多种复调技法发展后,生发出五彩斑斓的丰富色彩,成为巴洛克时期复调艺术的巅峰之作。当晚所演绎的六声部利切卡尔便是其中最后一首,虽然它声部数量众多,但旋律线条清晰、音乐层次分明。

与以往来京演出不同的是,席夫这次带来了自己的“专属”乐团——安德烈亚·巴尔卡室内乐团,乐团名字正是“安德拉斯·席夫”的意大利语译文。乐团汇集了当今各大乐团的顶级演奏家,长达二十年的合作,使得席夫与乐团之间的默契,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指挥这首巴赫作品,席夫并没有复杂的指挥动作,仅用眼神和乐团成员交流,便将这首高难度的复调作品诠释得灵动通透。

随后,席夫指挥乐团演绎的莫扎特最后一部交响曲《第四十一“朱庇特”交响曲》,让观众首次领略到了他高超的指挥艺术。这是莫扎特最宏大、最丰富的一部交响曲,歌剧序曲般的乐曲开头,迅速将观众拉进莫扎特的戏剧性音乐中。在席夫优雅又不失力量的指挥下,乐团的演奏无限接近莫扎特作品喜歌剧般的气质,显得生机盎然、趣味十足。乐团演绎最后一乐章时,主调与复调对位更是完美结合。

上半场开场前,席夫和观众有言在先,两部作品之间不鼓掌,当“朱庇特”交响曲终于画上休止符,不少“憋坏了”的观众纷纷起立,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席夫则一如既往地潇洒淡定,双手握在胸前向观众微微颔首,随后径直走向演奏低音提琴的艺术家身旁,和这位表现沉稳的老伙计握了握手。

音乐会下半场,席夫自弹自指的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则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贝多芬是席夫最为敬畏的作曲家,他潜心研究贝多芬手稿,推敲“乐圣”每一个音符内涵,对贝多芬音乐精益求精的探究令人折服。

对北京观众而言,席夫演奏并指挥的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相比他三年前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的合作,更能切身体会到钢琴家对贝多芬音乐的独特思考。就像席夫自己说的,“贝多芬值得用一生品评,他的音乐要在有人生阅历后才能弹深弹透。”

面对这部作品丰富且艰深的演奏技法,席夫的演绎大气稳健、宏伟辉煌且具有直抵人心的深刻情感,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更难得的是,席夫所演绎的“乐圣”充满生命力和新鲜感——手指在黑白琴键上飞舞,脸颊的肌肉随着手指发力而颤动,脸上时而深沉如水,时而又露出顽童般的微笑。身材并不高大的他,在来不及起身的乐句间隙,用紧握的双拳向乐队发出指令:更有力量些!

有席夫的演出,不能没有返场。大师三次返场,连续演绎三位古典音乐巨匠的作品——从气势如虹的贝多芬《第二十一号钢琴奏鸣曲“黎明”》第一乐章,到俏皮风趣的莫扎特《C大调小奏鸣曲》第一乐章,再到充满童真的巴托克《为儿童而作的回旋曲》。

10月31日,席夫爵士将继续率领安德烈亚·巴尔卡室内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贝多芬第二、第四钢琴协奏曲,以及莫扎特晚期“三大交响曲”之一的《第三十九交响曲》。 (徐颢哲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