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8位科学家故事被编成绘本

2019年11月14日08:2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青蒿素发现者屠呦呦、中国第一代航天人梁思礼……这些被誉为“共和国脊梁”的科学家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如何让科学家们的人生经历和奋斗故事以更加新颖有趣的方式走近孩子们、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昨天,“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首发式,这套丛书通过绘本的形式,讲述了八位中国科学家的生动故事。

“‘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丛书用生动的文字、严谨的史实和精美的绘图讲述竺可桢、钱学森、何泽慧、吴征镒、刘东生、梁思礼、袁隆平、屠呦呦8位中国科学家的故事。丛书依托于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绘本研究专家、科学史家、科学家家属或秘书组成顾问委员会及编委会为丛书把关,由采集工程首席专家张藜教授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主编,国内新锐插画师创作绘图,兼具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

梁思礼之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梁红透露,好的作品来之不易,仅以《中国第一代航天人:梁思礼的故事》这本书为例,她与另两位审稿人和编辑团队通过面对面、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进行了多次沟通,连一些小小的细节都需要反复斟酌,反复打磨,无数次推翻重来,才有了最终呈献给小读者的这本绘本。(成长)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