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韩启德:科学是“苦学”但又有快乐

2019年11月13日08: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启德:科学是“苦学”但又有快乐

“我们讲科学,如果用上海话说就是‘苦学’,科学就是这么多的苦弄出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12日在北京参加“‘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首发式时慨叹。

一名小学生写信提问:“屠呦呦奶奶从那么多植物当中提取做试验,这么多次试验怎么做到的?”

韩启德慨叹:“我们讲科学,如果用上海话说就是‘苦学’,科学就是这么多的苦弄出来的。我也是搞药理学的,负责做一个新药,就是这么一个一个去筛选。”他表示,不只有屠呦呦,更多优秀的科学工作者毕生都在做无休止的研究。

“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当然有愉快,因为即使失败也会积累认知,这样别人就可以借鉴,将来也会有大的发现。所以从事科学研究,我们应该出于一种想象力,我们觉得这里面有,为什么没有呢?我们去找一找呢?这种精神从小孩的时候就要保持,这也是人类很伟大的地方。”韩启德说。

“‘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从儿童视角出发,讲述竺可桢、钱学森、何泽慧、吴征镒、刘东生、梁思礼、袁隆平、屠呦呦8位中国科学家的故事。

韩启德指出,用绘本讲科学家的故事对于中国儿童有着特别的意义,“我们国家从历史走到今天经历了太多坎坷,在近代受到列强侵略,我们受尽了苦难,我们需要靠科学来救国,需要科学来强国,所以我们国家科学家的责任是一种民族性,这里有非常深刻的含义。”

韩启德强调科学文化对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坦言,当代中国需要科学文化的繁荣,“科学技术要发展起来,非常重要的是要有科学文化,有科学精神的滋养,包括科学想象力的维护。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要作贡献。”

“作为科技工作者都应该有献身‘苦学’的精神,我们大多数科技工作者都是在这么做的,如果小朋友们将来要做科学家的话,也要做好艰苦工作的准备。”韩启德在现场勉励小朋友。(高凯)

(责编:吴晓琴、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