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莫言:两块碑,两首诗,两位英雄

莫言
2019年11月16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莫言:两块碑,两首诗,两位英雄

两块砖墨讯 供图

经姜兄携诸多校友猛劝,使我崇敬英雄之心、多年军旅之志炽萌,故斗胆应允一试,可,即用;不可,即弃;也算我以公民之心向英雄致敬并不负挚友之托也。 ——莫言

(赵尚志将军纪念雕塑半身像,正面镌刻莫言手书诗文 两块砖墨讯 供图)

今年暑假,原军艺文学系第五期学员、东北抗日联军史研究者、赵尚志将军头骨主要发现者、吾之校友姜宝才兄,与我谈起抗日英雄赵尚志将军诸多未见史册的悲壮事迹以及欲为其在殉国之地竖立石碑和在其遗体投江处塑一雕像事。此浩然正大之愿心,吾虽草莽闻知亦感血热。姜兄嘱余题写碑铭并为塑像撰诗一首,吾热情有余但名分不够,才气不足,故多番力辞之。后经姜兄携诸多校友猛劝,使我崇敬英雄之心、多年军旅之志炽萌,故斗胆应允一试,可,即用;不可,即弃;也算我以公民之心向英雄致敬并不负挚友之托也。碑铭题罢,竟获认可。又赋七律一首,供友人与有关部门指正,诗曰:

白山黑水建奇功,

剑影刀光气若虹。

首葬丘陵藏猛虎,

躯投江海变蛟龙。

身经百难心不改,

体被双分目未瞑。

题罢碑铭拍案起,

生为豪士死英雄。

(莫言题赵尚志将军纪念碑文 两块砖墨讯 供图)

吾不谙律诗,勉强成韵,没想到竟获认可。自饮烈酒一碗,拍案曰:此诚为今夏第一快事也!未几,赵尚志将军部下、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烈士后人与黑龙江省尚志县有关部门托姜宝才兄找我,希望能为赵一曼烈士题写殉国地碑铭并赋诗一首。吾敬谢不敏,言童蒙时即从连环画上看过赵一曼烈士动地泣天之英雄事迹,党政领导、社会名流为烈士题词赋诗甚多,吾就不必狗尾续貂了。但终究顶不住烈士后人诚邀和战友力劝,于是再次答应一试。敬赋诗曰:

巾帼抗日第一人,

血沃中华献此身。

白马红枪豪士气,

遗诗绝笔母亲心。

钢筋铁骨穿牢狱,

义胆侠肝化斗辰。

儿女英雄何处觅?

且从尚志到宜宾。

(莫言题赵一曼烈士纪念碑文 两块砖墨讯 供图)

诗与碑铭皆获烈士后人与尚志县有关部门认可,并赶在冰雪降临之前,由朱心昇先生镂刻上石。丰碑树起后,瑞雪纷纷从天而降,吾见此景,不由热泪盈眶。虽我诗陋字拘,只恐有愧青石,但崇敬英雄之心赤诚,故以此请各位高才名士谅我。

己亥初冬于京华

莫言

(莫言书赵一曼烈士纪念诗文碑刻 两块砖墨讯 供图)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