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坚持以传世之心对待创作

2019年12月28日08:4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文学的热土,诗经乐府传诵千古,汉赋唐诗铸起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巅峰。陕西也是中国革命文学的发源地之一,《创业史》《保卫延安》等享誉文坛的作品,确立了陕西在中国当代文学中的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相继推出了《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秦腔》等一批源于生活、极具艺术感染力的精品力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高建群、杨争光、红柯、吴克敬等一大批陕西作家的小说创作也蔚为大观,他们共同造就了在中国文坛产生重大影响的文学陕军现象,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正如铁凝主席所说,陕西重要作家的创作高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和代表了中国文学创作的高度。陕西文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方面在于陕西作家自觉的使命意识、担当意识、献身意识、创新意识,另一方面还在于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全局意识、战略意识、前瞻意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文学的繁荣发展,使陕西文学走在了全国前列。

  面对新的时代课题,柳青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如何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人民一道前进,表达人民心声。二是扎根时代土壤,深入群众生活,回答时代课题。三是坚持以传世之心对待创作,精益求精,以精品奉献人民。柳青是一位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他的现实主义有着强大的未来向度,是一种内在的、具有时代发展方向的现实主义。他是站在艺术创作的前沿,站在时代精神的前沿,塑造了梁生宝这个形象。

  伟大的时代召唤伟大的作品。党和政府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高度重视,对广大作家给予殷切期望,我们要以缅怀柳青同志为契机,继承和发扬柳青创作精神,用更加辉煌的文学成就,回报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李敬泽)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