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商务印书馆125集汉译名著名家视频导读向公众开放

2020年03月05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务印书馆继上个月免费开放1300余种电子书资源后,现再向公众免费开放已上线的“汉译名著名家视频导读”26种名著导读共125集视频。

123年来,商务印书馆始终抱持“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使命, 迻译世界各国学术名著。1950年代后,更致力于外国哲学和社会科学经典的译介。及至1980年代,辑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丛书自1981年开始出版,历时近40年,迄今已规划19辑,总计850种 ,已出版17辑750种。“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引进不同文明的思想文化成果,以为津梁,沟通中外。丛书所选之书,立场观点不囿于一派,学科领域不限于一门,皆为文明开启以来各时代、各民族、各国家的思想与文化精粹。

据介绍,商务印书馆邀请了相关学科领域的顶级学者,对每部经典进行精心导读,根据读者的需求和困惑,对每部作品的作者生平、写作背景、主要内容、核心思想及学术价值详为讲解;对相关的要点和难点,分享独家研究心得,将艰深晦涩的专业学术,化解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带领我们轻松地漫步在思想的花园之中。

此外,为帮助读者能够更快、更好入门,商务印书馆的学术编辑在视频中增加了诸多辅助项目。考虑到非专业学者的知识背景,为视频增加了超出导读之外的相关知识点。为了增进读者的理解,对导读中所涉及的地点、人物、事件,竭尽所能用图片展示。为便于读者从总体上领会名著的精神,从视频中提炼讲座精华、绘制思维导图。目前 “汉译名著名家视频导读”第一批已上线22位专家学者导读26种名著,共计125集视频。

附:已上线汉译名著名家导读列表(按上线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