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际医师节|三位“90后”战“疫”医务工作者为你读诗【3】

2020年03月3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生命的送别,是最艰难的路

吴怡颖护士

吴怡颖:面对病患,我只能尽自己所能,专注具体工作。每一次补液,每一次翻身,每一次喂水,每一次安抚,希望都是对他们的帮助。

有的患者会康复,有的患者病情会恶化,甚至被病毒夺走生命。送别每一位逝者,我都要说三声“一路走好”。为了不让逝者的头有任何碰撞,让他们走得顺顺利利,50米的长廊我走了8分钟。

没有家属送别,这是一场安静、庄重而悲伤的仪式。

作为医护人员,来到这里支援,我会坚持到底,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这身白衣服。

《生命》节选(索德格朗)

生命不是一种离去的决心

或支撑脊背的苍白的双臂。

 

生命是俘虏我们的狭小的圆圈,

这无形的圆圈我们从未跨越,

生命是经过我们身边的幸福,

是我们无力去迈的数千步。

……

生命是挥手暂别,回家,睡觉……

生命对于自己是个外人

生命对于每个外人是一副新的面具。

他们是众多辛勤奉献的医务工作者的代表,他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

4月8日,武汉就要“解封”了,休眠的城市会苏醒,那些在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将会被人们永远铭记。

在这场战“疫”中,他们尊重、关怀每一个生命,带着爱和期望迎接春天。此刻,让我们向所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祝你们节日快乐。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