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五一期间45位艺术家在上海南京路“新生”

2020年05月03日10:1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期间45位艺术家在南京路“新生”

  “我在南京路逛出了高级感,仿佛走进了艺术展。”五一小长假,正逢上海“五五购物节”,南京路步行街众多商家推出给力活动,吸引众多消费者上街买买买。市民张小姐在南京路世纪广场走了一圈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原来,5月1日至5月10日,一场名为“笑出色彩 由新而生”的艺术主题展在世纪广场举行。本次展览汇集了全世界13个国家的45位艺术家在疫情期间专门创作的48件作品,并以口罩作为载体进行表现。本次活动由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联手城市艺术联盟UAU “Color4Smile/笑出色彩”全球艺术共创项目跨界合作。

  同时,现场云展厅已同步开启,可通过关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公众号获取展览及展品更多信息。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就笼罩在每个人的上方。人们期待疫情胜利的时刻,期待打破心灵的灰色,期待一次精神的新生。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给大众传递信心,承担更多的公共社会责任。通过此次公共艺术主题展,以南京东路为原点,由艺术和设计创意的方式发起、扩散、传递“爱”、“新生”以及正面积极的力量。

  贯穿在展场中的“Ripple/涟漪”形象,作为特别策展概念,不仅象征着所有艺术家及作品都是基于同一个“新生”精神为出发点,更寓意着对每一位观展公众的共创邀请——通过走入展览获得艺术的熏染,更通过参与互动成为每一个“新生”精神的原点,把积极的力量传递开来。

  展览以“涟漪”的整体视觉为设计灵感,一滴艺术的水滴降落在南京东路上,泛起层层涟漪,表达了“新生”精神就此联动和漾开。盈彩矩阵装置的内侧面以象征希望的彩虹色进行装点,艺术家们的作品安置其中,人们穿梭于色彩之间享受艺术创作的趣味和色彩的变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通过错位视觉设计,让观众在穿行装置的过程中,在特定的角度看到矩阵内侧形成的3D字体 “REBORN”(新生),获得意外的隐藏彩蛋。这个特别的设计将带给人们独特的艺术体验,并在探索中重拾“新生”的信心与能量。

  展览还设计了一个独特的半开放空间,当人们步入其中,触动屏幕,便可启动AR互动艺术口罩拍摄装置。参与者可选择添加艺术口罩效果,或选择不添加直接展现笑容,由智能互动系统拍下参与者的照片,最终形成一张专属AR海报,展示到主题墙的大屏幕上。这是 “Color4Smile/笑出色彩”全球抗疫艺术共创计划的延续,希望号召公众一同参与行动,成为共创计划的成员,鼓舞大家重拾信心,让快乐重现。

  涟漪中心的艺术墙由8种(汉语,法语,英语, 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 日语,韩语)不同语言书写的“新生”组成,围绕在艺术衍生品周围的是来自各个国家的艺术家的寄语,表达着来自全球的美好问候。这面充满着爱与希望的艺术墙将成为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网红打卡点,每一位公众都可以在这里许下心中的愿望,表达对新生生活的期待和祝愿。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以“服务南京路、体验南京路、宣传南京路”为宗旨,致力于将南京路步行街打造成经典时尚融合、品牌业态丰富、消费舒适便捷的高品位步行街区。通过引导商业业态、提升街区形态、塑造文化神态、优化消费生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最上海”、“最国际”、“最时尚”的优质综合体验,重塑新时代“中华商业第一街”崭新形象。(李君娜)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