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抗疫主题作品《到那时》上线

2020年05月05日09: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疫主题作品《到那时》上线

“我们都渴望被疫情打乱的生活和工作可以尽快恢复正常。”到了能够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我们会做些什么?是再无间隙地彼此相拥,还是趁着春光尽兴同游?像所有人一样,这段时间里,青年舞蹈家黎星总会如此畅想。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渐好转,日前,由黎星编舞并主演的独舞《到那时》正式上线了。

《到那时》是国家大剧院出品的抗击疫情主题的第十部作品,也是第一支将多媒体影像与舞蹈进行结合的抗击疫情文艺作品。黎星在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中饰演男主角卢天。《到那时》共分为“空城”、“逆行”、“守夜”、“拥抱”四个篇章,由一个人的视角展开,见证疫情发生以来武汉经历的故事。

“我愿做深夜里最亮的那盏灯,在黑暗的世界守护你的宁静。”这是出现在《到那时》成片中的一句话。正是因为每一个平凡人的坚守,胜利的曙光终于来临:凌晨时分,清洁工人在街头做着消毒工作,他们是城市的“守夜人”;医务人员与死神争分夺秒,把患者的生命线延长了一米又一米;街坊四邻成了志愿者,接送大夫护士上下班,给不便出门的人们送药,尽己所能,风雨无阻;“逆行者”从全国各地驰援而来,坚守在前线,与武汉共渡难关……《到那时》以群像的方式,与坚守者进行了跨越时空的对话,记录着他们身影的真实影像视频片段也成为了舞蹈的背景。黎星深有感触地说:“有很多人和事值得铭记。”

作品的最后,伴着升起的晨光,黎星摘下口罩,从黑暗的剧场空间走到了春光明媚的大剧院外,在人工湖中腾跃起舞,人们期待许久的“那时”终于到来。黎星记得很清楚,录制这段舞蹈的时间是早上八九点钟,初升的太阳照在长安街上,“我们想让观众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朝气。水是万物之源,也代表着生命的希望。”

《到那时》的音乐也让不少观众备受触动,它的编曲和钢琴演奏由岳鹏完成,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担任小提琴独奏。短短几分钟的音乐,《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交织出现,格外轻柔动人。“这首歌可以说是湖北的代表,那里的人们从小听到大,耳熟能详。”黎星解释,融入这段音乐,的确有特别的考虑在其中,“当看到这部作品时,希望他们的心里可以照进一束阳光。”

《到那时》从一月底开始酝酿,筹备时间约三周。有了前期详实的准备,录制进展很快,只用了两天,但大部分时候,黎星都在戴着口罩跳舞,这对需要快速呼吸的舞者来说,不是太舒服的体验。“不同于普通的跳舞,不只是为了好看,我们想把真实的东西表现出来,‘口罩’会让人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所以一定要保留它。”黎星知道,“不是唱一首歌、跳一段舞就能击退病毒”,艺术的力量,更像一双可以抚慰心灵创伤的手,他希望这部作品“可以从内心深处鼓舞大家,无论是与病魔斗争的患者,还是坚守在前线的工作人员。无法亲临前线的我们,更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记者高倩)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