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创新中国艺术语言搭建对外交流桥梁

2020年05月17日07: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龙兴园区的御临河畔,近日新增一“网红”打卡地:重量均为8.8吨、高达10余米的一青狮一白象两尊巨型雕塑隔河守望,相映成趣。雕塑创作者、国际跨界艺术家傅榆翔1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其创作灵感源自重庆本土历史典故,在国际间艺术交流中,创新中国艺术语言已成为重要一环。

傅榆翔1963年出生于重庆。从小他便展现出对绘画艺术的兴趣。“小学第一堂图画课,当别人还一筹莫展时,45分钟的课堂时间里我一鼓作气画出了20幅水果蔬菜作品”,基于对艺术的敏感与情怀,傅榆翔在电影院当过美工、在杂志社当过美编,投身艺术的40余年里,他以重庆为圆心,慢慢走向国际。

作为跨界艺术家,傅榆翔身兼多艺,油画、雕塑、写诗、书法、策展……2004年,傅榆翔的2幅油画入选日本AJAC第33届海外艺术家邀请展,获得“年度优秀艺术家奖”,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令傅榆翔在国际上声名大噪的是系列群雕《移民外星人》(Migrant Aliens)。在2017年召开的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上,这一漂洋过海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等聚集区巡展,被国际不同媒体称赞为“双年展不容错过的十大重要作品之一”,受到业内外人士关注。

《移民外星人》共有31件作品。“外星人”们有着细细长长,类似人类身体的投影,没有象征男女的器官,长着不成比例的脑袋和宽大起伏的面颊,巨大的眼睛仿佛要从眼眶里蹦跳出来。他们的面容本身并没有夸张的表情,但却传递出人物的迷茫、好奇、犹豫,留给观看者想象空间。谈及创作初衷,傅榆翔说,他期望通过这组大型群雕,激发人类由此思考全球性移民所衍生的一系列文化、生活方式差异性问题。

2007年,傅榆翔举办首个个人油画作品展“天空没有回音”。截至目前,他已先后在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了17场不同的个人作品展览。他注意到,“外国友人对中国艺术的关注已不再局限于农耕文明时代的舞龙、剪纸、书法等传统艺术。他们更期待能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充满探索创新的更多作品。”

傅榆翔决定,通过创新中国当代艺术语言另辟蹊径,展现中国艺术家的思考与创新。已经坐落完成的《青狮白象》雕塑就是将人文经典传承转换成当代艺术语言,深耕中国文化与西方审美的代表作品之一。

“相传乾隆年间,重庆经济兴旺、文化繁荣,为让好风好水不外流,长江两岸分别建有青狮、白象石像,寓意牢牢‘锁’住财富与吉祥。”熟读“青狮白象锁大江”典故后,傅榆翔即兴创作,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雕塑的小样制作。据介绍,“青狮”雕塑作品高12米,“白象”雕塑作品高9.9米,与传统雕塑不同,青狮白象用不锈钢材料制作,分别采用全镂空和半镂空造型,镂空纹样采用外圆内方的铜钱元素,也取意光子、电子、生物细胞为意向,呈现出复杂多元的视觉变化。

傅榆翔说,在艺术创作中诞生独特性的中国语言并建构自己的识别系统,充满挑战性。下一步他将继续用“超现实”的图像和语言开展艺术创作,在国际交流中发出“中国好声音”。钟旖)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