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六百年》首发 祝勇:用文字营建一座紫禁城

2020年05月29日12: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从明清两代的皇室宫殿,到今天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2020年故宫将迎来六百华诞。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作家祝勇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故宫六百年》的新书云发布会。

知名作家安意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强、插画家常怡、知名演员刘晓晔、江苏台新闻节目主持人苑逸伦,以及快手达人开心de核桃等嘉宾做客直播活动,助力传统文化的深度普惠。

祝勇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在这位“故宫人”眼中,书写故宫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祝勇说:“紫禁城的宏大,不仅使营造变得不可思议,连表达都是困难的。这让我心底生起来的那股言说冲动,每次都铩羽而归。它太大了,它的故事,一千零一夜也讲不完。”

作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名研究者,祝勇近年来持续书写着故宫的典故与传奇,或借物咏怀,或凭卷追思,从独特角度展示了一个丰富深邃的古典中国。新作《故宫六百年》有系统、有条理地讲述了故宫的方方面面,小处生动,大处磅礴,充满了一个文人与学人对于历史的温情与敬意。

《故宫六百年》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间次序横坐标,以紫禁城历史的时间次序为纵坐标,立体、全景式地反映紫禁城的历史与文化内涵,通过对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的回顾,揭示定都北京的历史意义,展现中华文明在宫殿建筑、园林、绘画、读书藏书等各个方面的巨大成就。

该书可以视为祝勇推广故宫文化、讲好故宫故事的又一次努力。正如知名作家王蒙所说:“祝勇以文学的方式书写故宫,对于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很有意义。”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